地方频道> 聚焦
青岛数万群众参与海上浒苔清理确保奥帆赛进行

Updated: 2008-07-02 17:13
数万青岛群众参与海是浒苔打捞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青岛数万群众参与海上浒苔打捞清理,确保奥帆赛顺利进行。截至72日,已清理浒苔超过18万吨。

据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王淑莲介绍,自6月中旬开始青岛近海海域大量浒苔漂入,青岛市随即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发动各界力量进行清理。目前,每天参与打捞和运输的渔民、市民、解放军青年志愿者等人员超过1万人,投入保洁船、驳船、运输船1000多艘,平板车和装卸车200多辆。

据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航拍资料反映,大量浒苔从黄海中部海域不断漂入青岛近海海域,最大影响面积约为1.3万平方公里,实际浒苔覆盖面积约为400平方公里。

6月14日,大片的漂入浒苔开始进入青岛近岸海域。28日,山东省省长姜大明赶赴青岛考察浒苔应急处理工作。姜大明要求,要把清理浒苔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艰巨任务来抓,确保奥帆赛顺利进行。

青岛动用大型机械清理浒苔

青岛市表示,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方法清除浒苔,并利用卫星遥感、航拍、海监船监测等手段,密切监视黄海及青岛近海海域浒苔的漂移动向,加强跟踪监测和动态预报。

青岛及邻近海域浒苔的大量聚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海洋自然灾害。这次浒苔聚集是由黄海中部海域漂移而来,持续时间长,聚集规模大,治理任务艰巨。

根据专家研究结论,这次出现的浒苔是外海漂移来的品种,目前每天以5%速度增长。浒苔聚集不会影响海水水质,对海洋生态环境不会产生负面作用,但会对奥帆赛赛前训练和景观造成不利影响。

现在有30多个国家的运动员驻扎青岛进行赛前训练,大面积的浒苔漂入已经影响到运动员的正常训练。

1000条渔船实施海上浒苔打捞
 
青岛已经开始实施海上围网拦截,计划到7月15日之前在奥帆赛竞赛海域之外铺设32000米的海上围栏,围栏面积50平方公里,将漂移浒苔阻隔在竞赛海域之外。据青岛海事局监管二处处长朱伟国介绍,目前架设的2400米围油栏试验显示,对阻挡浒苔的进入起到较为理想的隔离作用,山东省立即追加调运5000米围油栏到青岛用于增强海面拦截。

北海监测中心主任高振会介绍,目前在黄海海域发现的浒苔,属于近岸底栖大型藻华,它是一种普遍现象,尤其是潮间带的绿藻藻华,在欧洲、亚洲、北美洲和澳大利亚均有记录,在世界范围的港湾内,这已成为世界难题,也成为生态研究的热点。

高振会介绍,大型海藻爆发会对生态系统造成一定影响,目前世界上关于治理绿藻的措施主要是加强跟踪监测,加大打捞力度。

(中国日报记者鞠川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