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经济发展
沪宁城铁开建 将来实现公交化24小时运营

Updated: 2008-07-01 15:48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记者获悉,沪宁城际铁路今天在南京开工,这条被冠以“长三角首条城际公交线”的城际铁路,将争取在上海世博会前建成,并实行公交化、24小时运营,最短发车间隔接近3分钟,长三角将由此实现“一小时都市圈”。

伴随着沪宁城际铁路的建成,“长三角人”也将开始他们的新兴生活。

实行24小时不间断运营

等公交,3分钟肯定不算长。而沪宁城际铁路建成后,将实行公交化发车,在客流高峰时期最短发车间隔接近3分钟,这意味着从上海去南京等火车和在市内等公交车时间相当。该线通车后时速达到200公里—250公里,从南京到上海只需约1.5小时。

城市公交有夜宵线,而沪宁城际铁路也将实行24小时运营。即使晚上在上海大剧院看完歌剧后,你也可在当晚乘火车回到南京的家中。

市郊乘客可坐火车来市区

沪宁城际铁路共设置31个车站,首期将建设20余个车站,其他车站预留以后建设。从上海到南京这么多车站,怎么保证在1.5个小时内到达南京?同济大学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昨天表示,城际铁路列车运营一般可分为三种方式,一种是直达,即两个车站中间不停靠;第二种是间断停,俗称“大站车”;还有一种就是“站站停”。所以,只有直达车和“大站车”才能在1.5个小时之内到达南京。

沪宁城际铁路也可能按照此种模式运营,其中直达车和“大站停”能极大地节省居民的出行时间。而“小站车”则更能体现城际铁路最大限度惠及区域经济和居民生活的特点,拉近了整个沪宁线上地区之间的距离。据悉,沪宁城际铁路将在安亭和南翔等上海郊区设置站点,到时这些地方的居民可乘坐火车往返市区。

短距离内可能推月票

城际列车公交化发车的同时能否推广公交化的服务,比如推出月票。对此,江苏省铁路办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从票价方面来考虑,沪宁城际铁路全程推广月票制不大可能,因为这样月票总价格会很高,多数人将难以承受。但考虑到单站之间间距只有10多公里,不排除一个省辖市境内单站之间,或是两站间会推出月票制。

孙章表示,沪宁城际铁路建成后,对城际铁路公交化服务的市场需求会很强烈,这将促使月票这种便利措施的出台。

“长三角人”将大批出现

孙章表示,城际交通网络的健全改变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令公共设施的覆盖半径迅速扩大,使生活在上海郊区或邻近城市,而工作在上海市区的“长三角人”这样的新兴人群大量出现。此类人群可能居住在苏州甚至更远的长三角城市,但是却可以在上海上班。比如,上海一家新的购物广场同样可以吸引苏州人光顾;上海人也可以随时到苏州听评弹。交通的便捷,也将使更多上海人将苏州等长三角城市纳入自己生活、工作的一部分。

沪宁城际铁路将是整个长三角地区第一条投入运营的“公交化”快线,且不受交通和天气影响,可以保证准点。沪宁沿线城市之间的来往便捷度,将接近于同一城市的公交出行。除了沪宁城际铁路,宁杭城际铁路、沪杭城际铁路也将陆续建成,由城际铁路串起的“铁三角”快速交通模式将最终确立,整个长三角地区将实现“一小时都市圈”。

今后,沪宁城际铁路、正在建设中的京沪高铁和现有沪宁铁路3条铁路将各司其职。其中京沪高铁主要承担区域外远距离出行,其运行速度也最快,时速可达350公里;沪宁城际铁路主要承担旅客运输,其多个站点的设置,可大大方便沿线城镇居民的出行,今后动车组等都将在这条线路上运营;原有的沪宁铁路主要承担货运任务。

编辑:邓京荆 来源: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