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聚焦
福州市民争当震区大熊猫志愿者

Updated: 2008-06-30 15:20

中国日报网消息:“要热心于公益事业、有较好的环保意识,并热爱大熊猫和野生动物;自身没有传染病等,对大熊猫志愿者身体健康我们有严格的要求;当志愿者要不计报酬,持之以恒的工作,还要随时响应福州熊猫世界召唤,义务劳动。”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陈玉村近日介绍大熊猫志愿者的招录条件时说到。

从四川卧龙震区大熊猫抵达福州的4只大熊猫,时刻牵动着福州市民的心。福州熊猫世界向公开向社会招募熊猫志愿者几天以来,目前已有110多人报名争当饲养这4只震区“国宝”大熊猫的志愿者。陈玉村表示,将分3批对这些志愿者进行登记和审核,向他们分配为震区大熊猫服务的项目。

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陈玉村介绍说,福州熊猫世界面向社会招募的首批四川卧龙灾区大熊猫志愿者已经到位。他们通过专业的培训,在饲养员的讲解下学习给大熊猫喂食的方法,熊猫志愿者们将帮助饲养员清理笼舍、喂食、监护大熊猫室外活动等。福州熊猫世界将会从大熊猫的生活场馆、食物来源、疾病防治和饲养管理等方面积极开展各项准备工作。

张龙华是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学生,他听说大熊猫来福州心情很激动、又很开心。听说要招募志愿者,他对记者说很希望能当上大熊猫志愿者,他说,一直就很想为大熊猫做点事情,希望通过自己努力让更多的同学,一起来关心、爱护“国宝”大熊猫。福建农林大学的退休教师罗碧玉在得知灾区大熊猫抵达福州时,就想过来帮忙,希望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工作人员照顾好我们的“国宝”。她每天一大早就赶到乡下为熊猫们寻觅新鲜竹子去了,中午将熊猫们最爱吃的“口粮”送到了福州熊猫世界。罗碧玉说,“只要它们能吃爱吃,我每天都给它们找最新鲜的竹子送来。”

陈玉村表示,4只“国宝”大熊猫来福州当天,福州熊猫世界工作人员就为它们做了防螨类寄生虫的消毒工作,还为大熊猫进行了体检。从目前的情况看,它们已经初步适应了新的环境。福州熊猫世界希望通过公开向社会招募志愿者,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关福州熊猫世界熊猫的队伍中来,让震区大熊猫在福州能享受到更多的关爱和更好的照顾。

据了解,福州熊猫世界位于福州市区西端的大梦山麓,与风景秀丽的西湖相毗邻,是我国除首都北京和产地四川之外,东南沿海唯一的集科学研究、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大熊猫移地保护园地。福州熊猫世界以独特的科研驯化、大熊猫生殖生理研究、异种克隆大熊猫试验和配套的青少年科普教育设施而闻名中外。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实习记者 朱兴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