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经济发展
世界第一大跨径斜拉桥苏通大桥 今天上午开通

Updated: 2008-06-30 15:09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世界第一大跨径斜拉桥苏通大桥今天上午10时许在南通市正式顺利建成通车。江苏省省委书记梁保华、省长罗志军等省市领导出席了今天的开通仪式。

苏通大桥横跨苏州(常熟)和南通两市,西距江阴大桥82公里,东距长江入海口108公里,是国家高速公路沈阳至海口通道的过江枢纽,也是江苏省公路主骨架重要的过江节点。

苏通大桥的建设,创造了世界桥梁建设最深基础、最高桥塔、最长拉索、最大主跨四项世界纪录,代表了世界建桥技术的最高水平。大桥路线全长32.4公里,其中跨江大桥长8146米,大桥主桥为跨径1088米的斜拉桥,是世界最大跨径的斜拉桥,此前最大跨径斜拉桥的跨径为890米;主墩基础由131根长约120米、直径2.5至2.8米的群桩组成,是世界规模最大、入土最深的群桩基础;桥塔采用高300.4米的混凝土塔,为世界最高桥塔;大桥最长拉索长达577米,为世界最长拉索。

5月25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新建成的苏通长江公路大桥上传递,标志着苏通大桥实现试通车。江泽民同志为大桥题写了桥名。试通车以来,苏通大桥大大缓解了京沪高速公路和江阴长江大桥的压力。

苏通大桥建成通车,圆了南通人民的千年期盼和百年梦想。现在,从大桥过江只要7分钟,南通到上海的车行时间比过去从汽渡过江缩短了1个小时左右,由此南通将快速融入苏南板块。同时,整个苏中、苏北地区与上海的时空距离也都大大缩短,跨入了与上海、苏南“无缝对接”的时代。苏通大桥的建成,对于完善国家和江苏省高速公路网络、缓解过江交通压力,对于加强长江南北之间的交通和经济联系、主动接受上海辐射、推动长三角经济一体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邓京荆 来源:新华报业网 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