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聚焦
首批四川震区“国宝”大熊猫抵达福州

Updated: 2008-06-25 09:02
从卧龙震区到达福州的可爱大熊猫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8年6月24日下午,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迎来了四只卧龙大熊猫。这是“5·12”四川大地震发生后,除运往北京的八只“奥运熊猫”外,卧龙正式对外省转移的首批大熊猫。

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陈玉村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他21日接到通知,确定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将安排接收卧龙的部分熊猫,22日就带领两名饲养员飞往灾区,23日下午才赶到雅安碧峰峡基地。由于行程匆忙,四只大熊猫的档案拿错,他暂时只能依据肉眼判断四只大熊猫均为雄性,三只大约七八岁,健康漂亮。另一只是地震前几个月从野外救回的“病号”,大约二十多岁,右眼因白内障失明,右后腿残缺,还伴有其它疾病。

陈玉村说,大熊猫十分珍贵,在住进福州熊猫世界的笼舍之前,要先对四只大熊猫进行全面消毒,因为它们之前生活在野外,怕有螨类寄生虫。还要为“病号”制定治疗手术方案,确保它早日康复,度过幸福的晚年。

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陈玉村向嘉宾介绍熊猫情况

陪同四只“国宝”来到福建的还有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饲养员陈渝。年轻的陈渝说,“5·12”汶川特大地震不仅给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破坏,同时也严重破坏了处于震中附近的四川卧龙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笼舍遭到严重破坏,通讯设施、交通设施等几近瘫痪,大熊猫受到惊吓,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福州和卧龙气温相差比较大,虽然大熊猫们食欲不是太好,但总体情况正常,此前因受到地震惊吓而紧张的情绪也已经缓解了不少。

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书记朱建民说,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将全力以赴帮助卧龙渡过这个艰难时期。目前,他们已对市区和鼓岭山庄的熊猫笼舍进行了维修和加工,并准备了充足的饲料,将抽调经验丰富的饲养员来饲养卧龙大熊猫,保证它们可享受到“一对一”的良好服务。福州熊猫世界还将去年熊猫节上国内外认养大熊猫的捐款和单位员工的捐款,全部捐给了卧龙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

陈玉村主任表示,目前卧龙受灾大熊猫以疏散安置为主,它们是在福州暂养还是定居,还没有长远的打算。希望在不影响大熊猫繁殖计划的前提下,争取把这四只熊猫留下来,把福州熊猫世界建成东南沿海科普的典范,两岸旅游的焦点。

据陈玉村介绍,目前卧龙大熊猫保护中心情况仍不容乐观,现已有四只大熊猫被送到成都大熊猫研究基地,往碧峰峡疏散了十三只,下一步还将陆续送往云南、广东等地安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