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经济发展
柴达木经济区将被打造成大型原材料生产基地

Updated: 2008-06-20 16:42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记者从6月17日召开的2008中国青海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简称试验区)项目推介会暨盐湖城旅游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后一个时期,青海省在积极延伸和扩展试验区5大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基础上,将努力把试验区打造成为技术先进、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特色鲜明的在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大型原材料生产基地。

据介绍,试验区总面积为25.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6万,是全国首批13个循环经济试点产业园区中最大的一个,是举世闻名的“聚宝盆”。现已探明储量的矿产有57种,矿产资源潜在经济价值约17万亿元,占全国的13%左右。其中,钾、镁、锂、锶、芒硝、石棉、电石级石灰岩等7种矿产储量居全国首位。2007年,试验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1.6亿元,全地区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42亿元,工业增加值完成142.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6.3亿元,整个试验区呈现出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在成功举办了2006年、2007年两届中国青海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项目推介会(合计签约98个、签订协议资金413亿元、目前实际到位资金近120亿元)的基础上,6月28日至30日,2008中国青海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项目推介会暨盐湖城旅游文化艺术节将在高原新城格尔木市隆重举行,其规模和参会人数均将超过前两届,在旅游、艺术、文化、经贸洽谈、经验交流和青海特色名优地产产品的浓厚氛围里,本届节会确定的总投资457.25亿元的108个重点招商项目,将成为与会海内外企业家竞相角逐的热点项目。

(编辑:邓京荆 来源:西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