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视频访谈
比利时小伙子在这里找到了一生幸福

Updated: 2008-06-11 20:18

主持人:我们中国日报的网民每天大概有七八百万,有时候达到一千多万,那他们要是到贵州来,那按照您刚才说的,有一部分已经在贵州定居了,就像您刚才提到的比利时小伙子,我们前两天去贵定,贵定的书记给我们讲,贵定是最值得迁徙的地方。那您能不能给国外的网民谈谈,这些外国人到了贵州,他们的定居情况怎么样,如果他们没来定居,来旅游,您能不能给他们一个线路呀,或者是行程的安排的一个建议。

王富玉书记:贵州这个地,外国人来这里定居了以后呀,他有一种反朴归真的感觉。他认为他到了世界上最美好的地方。他离开了那种嘈杂的高楼大厦,离开了天上楼接楼,路上车接车,车上人挤人的环境。来到了那种空气清新,有个澳大利亚人来到音寨,也就是您刚才去过的贵定音寨,叫金海雪山。金海:三月份的油菜花,一片黄金;雪山:山上种的梨花,开的白瞪瞪的,像一陀陀的雪片,所以叫金海雪山。这个澳大利亚人来这里旅游观光,来这里投资了一个亿,来这里投资,不走了!他为什么不走了?他说:“我到了音寨,空气吸到嘴里是甜的,喝水到心里是凉爽的,吃到的食物是安全的,晚上躺到床上做的梦是美的!”这是他的原话。我们比利时的小伙子呢,他在这里找了个老丈人,和个小姑娘结了婚。天天能听到侗族大歌,他说他找到了“一生最幸福、最美的归宿!” 这就是外国人在这里的感受。

那么日本、韩国、欧洲的朋友来这里旅游呀,他说这里是最神奇的地方,最神秘的地方,要想探索神秘,就要来贵州!他们不知道21世纪的今天,竟然有那么原生态的民族,原生态的环境,使他走进原生态的故乡。

来到这个地方,我们有六条线路,来到贵阳,可以从北京到铜仁,看中国五大佛教盛地梵净山,然后进入贵阳,有南江大峡谷,贵阳九寨沟,当然贵阳还有很多,有六百年前的古镇。还有国民党时代的西封集中营。周边还有很多风景名胜。还有一条道路是到遵义,从重庆到遵义,从四川到遵义,从贵阳到遵义。遵义高速公路一个多小时,从重庆到遵义两个小时车程,都匀高速公路在建。遵义的新州机场在建设中,等建好了,从北京,上海,广州都可以直奔遵义。到了遵义不仅可以看到毛泽东当年,中国工农红军的风采,而且能看到美丽的自然风光。比如说世界最长的溶洞,最好的温泉,还有我们的宽河水,相当于我们六个张家界,一眼望不到边的风景名胜。在往西走,就可以尝到我们的茅台酒,从茅台酒到赤水市三百里路一片竹海。非常漂亮。所以说,在赤水河在船上非常美。

刚才忘记说了一事,到了铜仁梵净山以后,还可以顺着乌江坐船下去。能看到老船工穿着裤衩、背心。拉着纤绳。穿梭在我们的纤道中间,唱着歌。你做在船上,看着两岸的风光,甚至能看到世界知名的黑夜猴,就在乌江两岸。所以我说乌江胜过三峡。还有一条线,从贵州到黄果树大瀑布,完了以后,往西南到万峰林。胡锦涛总书记2005年春节就是在这里过的,也是个布衣族的家乡。

还有我们可以到原生态的故乡,黔东南,可以分三条路走。南部是侗族文化旅游区,中间是苗岭高峰的文化区,北部是自然景观的风景区,从南到北,还有历史文化的风景区,特别是清水江,非常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