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视频访谈
贵州下一个旅游亮点:荔波和黔东南

Updated: 2008-06-11 20:14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贵州有一棵树、一间房、一个瓶子,这三样是非常响亮的一个品牌,那您觉得在下一个阶段,有哪几处可能会成为这样大的品牌,因为您刚才讲到是一个全貌,贵州好的东西非常多,但是对于一个外地游客来讲,他不可能记住这么多,也不可能去每一个县没一个乡,您觉得我们接下来有哪几个地方或者跟旅游有关的景区会上一个台阶,然后达到像茅台酒、黄果树、遵义会议旧址那样的知名度。

王富玉书记:有的很!我们在确定了多彩贵州这个文化名片和文化品牌之后,每年都要推荐一个重点,当然遵义会议有70多年,茅台酒经历了上百年,黄果树是两亿多年,到现在人们才记住这三个一,因此我们贵州的对外宣传有漫长的历史时期,我们省里规划,第四个牌子是地球腰带上最漂亮的绿宝石-荔波,世界给我们一张名片,我们给世界一颗绿宝石,荔波的绿宝石,我们会契而不舍、坚持不懈地把绿宝石贡献给世界人民,希望中国日报也给我们做更多地宣传,盯着我们这块绿宝石不放,这是一个。

那么今年我们在宣传绿宝石的基础上,就是要让人们走进原生态的故乡-黔东南,黔东南森林覆盖率是瑞士的两倍,我们65%的森林覆盖率,瑞士是32%,那么它除了山川秀美,森林覆盖率高,青山绿水鸟语花香之外,一个更让人流连忘返,是我们的苗洞文化、苗族飞鸽,为什么叫飞鸽,苗族都住在山上,他在下面耕田时男女谈情说爱,要靠飞鸽来传情,所以它是比较悲壮、比较高昂,那种响彻山川那种谈情说爱的声音,那歌声听了以后让你入迷。第二是侗族大歌,侗族是没有文字的,只用歌声,从三岁下来,一个村就10来个歌师,这一个歌师教是个孩子,教他们唱国歌,93年六月在法国的国际音乐节,我们打破了中华民族没有和声的历史,世界上最高唱到四部和声,我们唱到七部和声,无伴奏无指挥,没有音乐,他们能唱出七部的和声来,摘了世界金奖,给中华民族争光。

在2006年7月,第四届国际音乐节,在厦门举行,第二次又拿了世界金奖,去年的青歌赛,说实话应该拿到金奖,让这些评委包括余秋雨没听过侗族大歌,扣了分了,后来他后悔了,来了贵州讲了很多黔东南的好话。我们的肇兴镇是世界地理杂志评为世界30个最美的城镇之一。

肇兴是一个侗族,有五个鼓楼,在这个地方每天晚上有五个欧洲的团围着鼓楼听侗族大歌,其中有个比利时的小伙子,他回去听不到侗族大歌身体浑身不舒服,就病了,最后娶了一个侗族姑娘结婚,他说我可以天天听到侗族大歌了。这个姑娘歌唱得好。我们这个地方有时在什么地方,就是贵州的民族会说话的会唱歌,会走路的会跳舞,会喝水的会喝酒,能歌善舞会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