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聚焦
福建省水、大气和生态环境质量继续名列全国前茅

Updated: 2008-06-05 16:24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6月4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了2007年福建环境状况公报。福建省环保局副局长陈宁说,2007年,福建环保工作围绕海西建设,狠抓环境整治,声环境质量基本稳定,生态环境状况良好,全省水、大气和生态环境质量继续名列全国前茅。

    环境保护局陈副局长说,福建省12条主要水系共设置134个省控水质监测断面,其中行政区间交界断面49个。按《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评价,水环境质量总体良好。Ⅰ类~Ⅲ类水质所占比例为94.2%,较上年提高了1.7个百分点,水域功能达标率为96.0%,较上年提高了1.8个百分点。河流水质较上年有所改善,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持优良。全省11个主要湖泊水库水域功能达标率为58.3%,较上年提高了7.4个百分点。但城市内河、地下水水质污染问题没有根本解决,湖泊水库仍存在富营养化现象,近岸海域海水水质有所下降。

    陈宁说,在大气环境方面,福建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保持优良的水平。全省23个城市共布设74个空气质量常规测点。福州、厦门、泉州、漳州南平、宁德、永安等城市建成并按规范投入使用空气自动监测站。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基本稳定,达到和优于二级标准的城市比例为91.3%,与上年持平。武夷山市环境空气质量保持在一级,龙岩市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超标,其余城市空气质量良好,达到二级标准。但影响福建省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污染因子为尘类,酸雨污染仍较严重,污染范围和强度与上年基本持平。

    福建省环境保护局副局长陈宁说,福建城市声环境和辐射环境质量基本稳定,总体水平较好。全省23个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A声级为68.6分贝,其中7个城市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属于“好”,14个城市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属于“较好”,福安和福清2个城市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属于“轻度污染”。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有所下降,全省工业固体废物年产生量为4816.37万吨,综合利用率70.49%,排放量2.75万吨。

    就福建生态环境状况,陈宁说,全省生态环境状况总体良好,9个设区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综合评价全部达到优级。福建省森林面积121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62.96%,位居全国首位。全省耕地面积133.31万公顷。全年耕地补充面积超过建设占用面积214.15公顷,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基本农田保护面积121.98万公顷,保护率为85.02%。至2007年底,全省累计设立自然保护区93个,其中国家级12个,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50万公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6个。已命名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8个。全省城市园林绿地面积2.87万公顷,城市公园绿地面积0.78万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8.60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3.02万公顷,绿化覆盖率35.35%,建成区绿地率32.06%。

    但陈宁称,福建环境保护面临的压力依然很大,全省环境形势仍不容乐观,污染减排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部分地方环境污染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环境安全隐患依然存在,环境保护基础能力较弱。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重、难度大,环境质量的改善与民众的愿望还有一定差距,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任重而道远。

    (中国日报 记者 胡美东 实习记者 陈雨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