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经济发展
中国将组装空客飞机
(中国网)
Updated: 2008-04-25 16:48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记者从空中客车中国公司了解到,空中客车公司在中国天津建造的单通道系列飞机总装生产线将于今年8月正式投入运营,首架在中国组装的空中客车A320民用飞机将于2009年6月下线并交付使用。

空中客车客户事务首席运营官雷义在北京说:“空中客车在中国不仅仅卖飞机,还致力于与中国航空业建立长期的合作。”

空中客车公司24日在北京发布了2007-2026年全球航空市场(中国)预测。根据这项预测,从2007到2026年的20年间,中国内地将需要新增2800客机和货机,价值3290亿美元,占同期全球新增客、货机需求总量(约24000架)的11.6%。由于中国和国际运输量大多集中在诸如北京和上海这样的超大型城市,所以中国在未来所需的像空中客车A380这样的超大型飞机的数量将大大增加,达到190架。

此外,在未来20年,中国的航空货运将增长6倍,共需要新增货机近130架;中国的货运飞机总量将增长11倍,由目前的45架增长到2026年的470多架。

雷义表示,在中国大陆的现役飞机中,空中客车飞机所占的市场份额不断增长,已经从1995年的 7%提高到了目前的38%;而空中客车公司的目标是,到2011年市场份额达到50%。

雷义透露,空中客车与中国的合作又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空中客车与中方联合体于2007年6月28日正式签署了空中客车A320系列天津总装线合资企业合同。根据合同,空中客车持有合资企业51%的股份,中方联合体持有49%的股份。在中方联合体持有的49%的股份中,天津保税区占60%的比例,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分别占20%的比例。目前,这个合作项目已经有了实质性进展,整个总装线将于今年8月正式投入运营。到明年6月,这里将飞出首架在中国总装的空中客车A320飞机。

雷义表示,空中客车将为中国航空公司提供最现代化的、经济、高效、环保的飞机,同时提供高质量的支援与服务,为中国航空运输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雷义说,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航空业的合作成果显著,目前与7所中国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有6家中国航空企业参与了空中客车飞机零部件的生产。2007年,空中客车公司在中国的转包生产总值达到7000万美元,超过了6000万美元的预定目标。

据了解,空中客车与中国的工业合作始于1985年。中国于1985年引进第一架空中客车飞机。1994年,空中客车中国有限公司成立,并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迄今为止,在中国大陆现役空中客车飞机的数量已经接近400架。

与此同时,空中客车公司提出了与中国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长期发展目标,积极开展与中国航空制造业的工业合作和技术转让。空中客车承诺向中国转让320机翼结构制造技术。这在空中客车的历史上是首次。在该项目的第一和第二阶段,1999年,空中客车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开始合作,沈飞和西飞顺利生产了机翼前缘和后缘。2005年11月9日,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签署协议,在中国制造A320飞机机翼翼盒。2007年7月,一航西飞交付了首架中国制造的A319机翼翼盒。

2005年,中国各航空企业生产的空中客车零部件价值为3450万美元。2007年,空中客车公司在中国的采购额超过7000万美元;到2010年将达到2亿美元。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