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经济发展
中国玩具企业出口面临新考验
(新华网)
Updated: 2008-04-25 10:26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不久前,一项由美国玩具协会与美国国家标准协会共同宣布的玩具测试和安全认证系统计划出台,并将于5月1日起正式生效,这意味着中国玩具出口企业将面临更大挑战。

玩具测试和安全认证系统要求玩具生产商或设计商对玩具产品进行危害性分析和风险评估,对玩具生产商实施分级审核和强制认证,对玩具产品实施安全测试等,从计划公布到实施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很多国内企业还没有来得及作出反应。

据业内人士保守估计,受新方案的影响,中国玩具企业出口美国的成本将增加25%。

天津WTO—TBT通报咨询中心高级工程师王磊认为,要达到这些指标的话,必须从工艺、设备各个环节上都得到提高,由于不能达到技术条件以及材料的要求等等,一部分企业可能要退出这一市场。

美国的新方案规定,对玩具企业实施分级审核和强制认证,检测频率为每年一到六次不等,费用由企业来承担。

天津中艺玩具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经理王志军表示,现在玩具的利润都特别低,如果成本再增加的话,企业很难负担。

据了解,美方提出的新方案只是针对玩具设计商和玩具生产商,规定了玩具产品的安全责任,但没有规定美国国内进口商对此应该承担什么责任,而事实上我国的玩具生产商都是根据美方的订单进行生产的。

专家认为,因为我国的出口产品大多是以代工制造为主,产品一旦出现了问题中国企业容易成为国外采购商的替罪羊,因此只有让民族品牌真正崛起,中国的产品形象才会有本质提升。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