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经济发展
广州十区房价跌破万元 限价房政策立竿见影
(中国经济网)
Updated: 2008-02-22 09:09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

首批限价房项目保利西子湾。摄影/刘可

广州十区房价跌破万元

穗国土房管局称限价房立竿见影,会灵活调整规模尚无停供计划

“立竿见影”

弃购限价房也正说明了限价房政策对抑制房价过快增长,尤其是抑制周边商品住房项目的过快增长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对开发企业理性定价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

房价为何暴涨?有两年供地少了

去年2、3月份房价的确涨得比较快,真正的原因还是供求关系造成的。我们2005年、2006年供地确实少了,供地就是产品的原料,原料少了,房子自然就少了。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

“限价房政策对抑制房价过快增长,尤其是抑制周边商品住房项目的过快增长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昨日(2月21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

1月成交量近年最低

该局昨日(2月21日)公布了今年1月份广州十区的房地产市场数据:今年1月份广州房价和成交量再次下挫,十区一手住房成交均价为9766元/平方米,比去年12月份10586元/平方米下降820元,跌幅达7.75%.这也是广州房价去年10月突破万元大关之后首次跌破万元。成交量方面,今年1月份广州十区一手住房成交量仅为35万平方米,创下近年成交量最低点。

该局结合此前的限价房遭弃购一事表示,弃购也正说明了限价房政策对抑制房价过快增长,尤其是抑制周边商品住房项目的过快增长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对开发企业理性定价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

回应质疑:限价房只是弥补

就本次广州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限价房政策“带有计划经济时代的影子,影响社会公平”的质疑,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黄文波解释,限价房政策不同于保障型住房,将根据市场实际情况灵活调整供应规模。

他指出,限价房政策既有别于以政府主导为原则的住房保障政策,也有别于以市场调节为主导的其他商品住宅政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广州发展限价房立足于市场调节和政府调控并重并举,立足于调控而不是保障,立足于对市场出现不正常情况的弥补而不是取代,因此又是一项“灵活措施”。

“在房地产市场泡沫风险较高、房价增长过快的情况下,将增加限价房供应规模;在房地产市场运行平稳,房价水平与区域内居民收入水平基本适应的情况下,将根据实际情况减少或不供应限价房。”

“不能让市场暴跌”

虽然近期广州房地产市场出现低迷气氛,但黄文波昨日(2月21日)明确,“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还不能说明问题,目前还没有停止供应限价房土地的计划,但也不能让市场暴跌。我们手上有充分的土地储备,只要市场需要,该出手时就出手。”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还表示,下一步将针对限价房销售中出现的新问题,抓紧完善限价房销售价格管理办法,并根据实际需求和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按照“灵活措施”的原则合理确定限价房供应规模、销售对象、限制销售价格标准。

穗国土房管局局长:“限价房一口价要调整”

昨日,列席广州市人代会的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谢晓丹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这位在去年一年里和广州房价博弈的局长希望“时间换空间”,让房价逐步平稳。

一手房供求已有效缓解

问:广州过去两年的房价为什么出现快速上涨?

谢:去年2、3月份房价的确涨得比较快,真正的原因还是供求关系造成的。我们2005年、2006年供地确实少了,供地就是产品的原料,原料少了,房子自然就少了。

问:为了稳定房价,广州市国土房管局都做了些什么?

谢:去年一年确实走过了不平凡一年。我们主要做了六件事,分别是建体系,抓保障,促供给,调结构,抑需求,整秩序。首先就是建体系,建立和不同收入水平相适应的住房供应体系,现在起码在政策上搭建起来了。形象地说就是,能买大的就买大的,买不起大的买小的,买不起贵的就买便宜的,买不起就去租,如果还租不起,就由政府保障。

问:现在广州楼市的供求关系怎么样?

谢:现在一手住房市场供求已经得到有效缓解,去年9月起,批准预售面积两年来首次超过成交面积,一手住房价格过快增长得到有效抑制。去年住房成交量下降,市场观望气氛比较浓厚,去年一手住房成交量比2006年下降了13.3%.

90平方米以下住房增至31%

问:国家在过去一轮的调控中着力改善住房结构,目前广州的情况如何?

谢:经过一年多的调控,以面向中等收入消费群体为主的中小户型、中低价位的一手住房供应量正逐步增加,一手住房成交面积中90平方米以下住房的比重从2005年的17%提高到31%,住房供应结构正在逐步改善。

要防止房价大起大落

问:广州在全国首先尝试的限价房出现了一些新情况,你怎么看限价房的弃购现象?

谢:限价房是个调节器,去年我们的限价房发挥作用不小。但限价房的一口价要调整,不能不分朝向楼层都卖一个价。我当时就建议开发商不要一口价。下一步,我们要针对出现的新问题抓紧研究完善政策。

问:现在很多市民都希望了解未来房价的走势,你认为今年广州房价是涨是跌?

谢: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我更关注的是科学合理的住房供应消费体系的建设,更关注房价稳定的工作。我们在抑制房价过快增长的同时,也要防止市场风险的过快释放,防止房价大起大落。用一句话来说是“用时间换取空间”,让房价逐步平稳。 (记者 王卫国 实习生 伍悦)

弃购限价房超过200套

广州国土房管局表示不会改为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

记者昨日获悉,广州首批限价房保利西子湾843套房当天售出实际数量为624套,有219套被弃购。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将安排余下2131户/人在做好资格审核公示后,按公开摇珠顺序选购。

三大原因导致弃购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黄文波分析弃购原因有三:

第一,选购限价房仍有较大空间。10个限价房项目可供应约1.5万套限价房,其中有不同区域、价格更为优惠的,也有区域与西子湾项目基本相同、价格比之略低的限价房项目将于近期面市。

第二,第一批符合条件的选购人中有部分摇珠顺序靠后的因未能选上理想的楼层及朝向而放弃购买。

第三个原因是近期房地产形势低迷,限价房的销售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不会改为廉租房经适房

对于弃购,广州市限价房销售管理办法已作出了制度安排,如:由排序较后的申购者递补购买、政府享有优先购买权等。

黄文波明确,余留的限价房不会改为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昨日还发出提醒,建议申购者要谨慎决策,充分认识到限价房资源优越性和未来走势,作出理性选择。

黄文波透露,由于运用了市场竞争机制,10个限价房项目的利润得到有效控制,普遍在10%以内,远低于目前其他商品住房项目的开发利润。(来源:南方都市报 王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