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538x80
中国企业家拍得泰坦尼克“夺命钥匙” 花7.8万英镑
2007-09-24 10:45



泰坦尼克“夺命钥匙”

 
沈东军7.8万英镑拍得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国伦敦当地时间9月22日下午、北京时间晚11点50分,一位中国珠宝业的企业家以7.8万英镑(人民币约120万),拍得那把95年前导致“泰坦尼克”号沉没、1522人丧身大西洋的“夺命钥匙”。

这位企业家是欧洲在华最大珠宝零售机构TESIRO通灵中国区CEO沈东军,在接受记者电话连线采访中,沈本人透露,他看中的是这把钥匙的特殊的教育意义,委托TESIRO全球董事主席Kaushik Mehta之子、“钻石王子”Kunal Mehta现场竞拍,不久“夺命钥匙”将被运抵中国,也将与南京市民见面。

这把普通的钥匙,之所以被称为世纪超豪华巨轮——泰坦尼克号的夺命之物,还要追溯到1912年4月10日,泰坦尼克号由英国南安普敦开始其处女航的日子。

当年37岁的布莱尔原是“泰坦尼克”号二副,但是“泰坦尼克”号所属白星航运公司的老板临时改变了主意,决定从别的船上调来一位经验更加丰富的船员亨利·怀尔德。匆忙之中,布莱尔把一把非常重要的钥匙放在口袋里带下了船,这把钥匙锁着的是瞭望台上的唯一一副双筒望远镜!直到“泰坦尼克”号离开南安普敦,他才想起来。

在没有望远镜的情况下,放哨的船员只好依靠肉眼观测前方的障碍物。等到他们发现海洋上的冰山时,一切都为时已晚,1522人丧生大海,酿下了“泰坦尼克”沉没的悲剧。

后来,布莱尔把这把钥匙留给了他的女儿,他的女儿在上世纪80年代把这个纪念物捐给了英国和国际海员协会。

自从这把“夺命钥匙”被宣布要进行拍卖以来,就引起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本报8月30日A14版曾作报道)。伦敦时间9月22日下午,拍卖在伦敦著名的Christies拍卖行大厅举行,随压轴拍卖物“夺命钥匙”一起拍卖的还包括明信片、信件等在内的400多件与泰坦尼克号有关的物品。

伦敦时间下午6点钟左右,那把“夺命钥匙”作为压轴物品终于在拍卖会登场,钥匙呈黑灰色,由于年代久远,边缘有些磨损,起拍价格2.5万英镑。来自美国、瑞典、英国等共9位竞拍者争夺这把钥匙,是拍卖会上参与竞拍人数最多的物品。代表沈东军前往竞拍的“钻石王子”Kunal的竞拍编号为 1464,第一次举牌就叫价4.5万英镑,其他几位竞拍者紧跟其后,经过近20个回合、30分钟的激烈PK,这把钥匙最终以7.8万英镑,折合人民币120万元的价格被沈东军拍得。

昨天(9月23日)上午,记者连线沈东军时,他本人反应很平静,“对于这次拍卖,我早有准备,作为一名跨国奢侈品公司的管理者,我看重的是这把钥匙负载的警示意义”。

他说,正如美国质量管理专家菲利普·克劳斯比所说:一个由数以百万计的个人行动所构成的公司经不起其中1%或2%的行动偏离正轨。中国也有句名言,“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细节的迷失,带来的后果会是毁灭性的。(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肖亭)

ad:538x80
250x250 (Google)
ad:264x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