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十七届五中全会
韩保江:"十二五"期间 保障民生协调发展
2010-10-19 09:10: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韩保江: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全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中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鲜出炉的《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当中,呈现出哪些鲜明的变化和特点?《公报》公布后的第一时间,《新闻纵横》邀请了来自不同领域的7位专家,透过他们观察的视角发现《公报》中的新亮点,为我们一一解读。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韩保江多年来养成了研读各次全会《公报》的习惯,他发现人均GDP等具体的发展指标缺席本次公报,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在公报中也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所取代,其中蕴含的深意耐人寻味。

韩保江:确定这样一个说法的一个用意,我觉得还是要引导我们各级政府在确定各个地方“十二五”规划的时候要彻底摆脱过去我们单纯的追求经济增长。GDP过去就像一个“指挥棒”,它始终在左右着各个地方的行为。

这一次通过淡化这样一个目标,目的就是要把过去各级政府争相追求GDP的传统做法当中改变过来,使各级政府在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更偏重于这些经济增长的成果,通过转变发展方式来落实,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觉得它的最大意义就是强调未来的发展是更加全面的发展。

未来的发展,势必更加强调保障民生的一种发展;未来的发展,同时更加强调是一种经济社会更加协调的发展。只有这样真正以这种转变发展方式为抓手,通过结构调整,通过保证民生,通过深化改革一系列的工作,最终结果很显然是比单纯追逐GDP,对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来讲更有意义。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