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十七届五中全会>要闻
中国酝酿第三次华丽转身
2010-10-15 10:04:5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 五中全会将集中讨论审议“十二五”规划建议,勾勒出我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民主民生方面的发展路径与图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由此,它牵动着社会各界及各国媒体关注的目光。

中国酝酿第三次华丽转身
 

制图 吴尚楠

【美国市场观察网站10月13日文章】题:中国的五年规划将追求更好而不是更快的增长(作者 帕尼·库马尔)

中国决策者本周将在北京召开会议,讨论中国今后5年的政策蓝图。很多人预计他们会将重点放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而非速度上。

从多个方面来看,中国第十二个五年规划(2011年到2015年)将标志一个时代的终结。在这个时代,通过吸收数千亿美元投资用以满足全球需求,中国经济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年增长率常常超过10%。

但世界金融危机在2008年对这个由出口拉动的国家造成了重大打击,从而使上述情况发生了改变。中国拿出了4万亿元巨额资金,用以刺激国内消费,减少所受损失,但为能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中国现在必须筹划一些结构性改革。

一些分析人士称,在下一个五年规划中,北京必须改变过分强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的做法,应该将重点转移到质量更高、更环保的增长上来,哪怕增速有所下降。

【香港《明报》10月12日文章】题:中国酝酿第三次华丽转身

中国官方媒体已经公布,备受外界关注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将于本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在外界持续高度的关注和各种分析猜测中,中国正酝酿着她的第三次华丽转身。

根据官方公布的消息,五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就是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因此,“十二五”规划成为近期人们关注的热点。

根据官方媒体披露,“十二五”规划的主基调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中国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奠定体制基础。有权威人士指出,鉴于距离2020年实现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只剩下10年时间,因此一些影响全局和长远的改革任务,将集中在未来的5年中,也就是“十二五”期间完成。

这将是一次社会经济发展模式的根本转变,将是继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社会制度转型和改革开放以来经济体制转型之后,中国内地的第三次历史性大转型,是一次包括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在内的全方位发展模式的转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