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十七届五中全会>专家分析
人民日报评论员: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要教材
2010-10-11 09:39: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10卷本和《列宁专题文集》5卷本正式出版发行,这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一件大事,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一项重大成果,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要教材。

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和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局的高度,作出了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重大战略决策,重新修订和编译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重要著作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任务。这两部文集的正式出版,对于进一步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实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和理论体系不动摇,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具有重大的意义。

这两部文集的出版发行,适应了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的迫切要求。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这是我们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分析当前形势,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两部文集包含了丰富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为我们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研究这两部文集,不仅有助于深化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的认识,而且有助于我们深入研究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实践经验和现实途径,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为推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供有力的学理支撑和理论支持。

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要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这是我们党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基本方法,也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成功经验。今天,我们学习使用这两部文集,一定要与把握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紧密结合起来,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与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密结合起来,推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与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与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凝魂聚气、强基固本。只有这样,才能使马克思主义真正与我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从而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与感召力。

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好使用好这两部文集,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组织好两部文集的学习研究和宣传推广工作。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要做好两部文集编译和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工作,不断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在20世纪,马克思主义以其灿烂的真理之光给黑暗的中国送来光明,给贫穷的中国带来富强;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必将指引我们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