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 Edition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ubscribe

About China Daily 中国日报

chinadaily.com.cn | Updated: 2020-11-06 17:13
Share
Share - WeChat

 

中国日报社情况介绍

        中国日报社是中央主要宣传文化单位之一。作为国家英文日报,中国日报自1981年创刊以来,不断开拓进取,已经发展有报纸、网站、移动客户端、脸谱、推特、微博、微信、电子报等十余种媒介平台,全媒体用户总数超过2.8亿。中国日报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是国内外高端人士首选的中国英文媒体。

        一、构建全球化、分众化传播网络

        中国日报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与创新,拥有由纸媒、数字媒体构建的覆盖全球各大洲的传播体系。

        《中国日报》中国版创刊于1981年6月1日,读者主要为各界高端人士、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跨国公司在华高层、媒体从业人员以及来华访问旅游的各国人士等。

        中国日报在国内有35个分社、记者站和14个印点。

        2019年1月2日,《中国日报国际版》正式创刊,国际版网站、客户端及社交媒体账号等也同步启动,有效整合了原有美国版、英国版、欧洲版、亚洲版、东南亚版、非洲版、拉美版和加拿大版等多个海外版资源,突出中国立场、国际视野、深度为要、融合传播,倾力打造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主渠道和新平台。《中国日报国际版》每周一至周五出版对开16版日报,每周五增出4开32版国际版周末版;在全球33个印点全彩印刷,总期均发行量30万份,覆盖63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端读者。

        在海外,中国日报社设有亚太分社、欧洲分社、非洲分社和美国分社四个指挥中心,下设记者站、办事机构等。

        创刊于1997年的《中国日报香港版》,是香港回归后中央政府唯一特批在港出版的英文报纸,目前已发展为涵盖网站、社交媒体等多媒体平台。

        中国日报旗下的21世纪英文报系,主要面向国内从小学生到高中生的广大英语学习者,目前已发展成为一家全媒体教育机构,形成了“21世纪英语教育传媒”品牌。

        二、完善全媒体、立体化传播矩阵

        按照中央关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要求,中国日报顺应传统媒体转型趋势,大力推进全媒体建设,重构新闻采编生产流程,已形成全媒体、立体化的现代传播体系。

        中国日报网创办于1995年,是国内最早开通网站的国家级媒体,现已成为国家级综合性媒体网站和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英文网站,除了旗舰版网站,还建有国际版网站,为全球网民提供多媒体资讯服务。

        在不断提升网站建设的同时,中国日报还上线了英文客户端,并致力于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提升影响力,包括微博、微信、微视频、脸谱和推特等海外社交媒体平台。截至2020年5月,我报微博粉丝数超过5500万;微信订阅人数830万,客户端全球下载用户超过3200万,是我国唯一下载量过千万的英文新闻客户端;脸谱账号粉丝数超过9200万,位居全球媒体账号粉丝数第二位;推特账号粉丝数437万。

        在媒体融合发展推动下,中国日报秉持“内容为王”的理念,紧紧围绕中央的决策部署,讲述中国故事,有针对性地开展舆论引导工作,国际话语权显著增强,已成为国家外宣的重要舆论阵地和境外媒体转载率最高的中国信息源之一。致力于打好报纸深度解读、网络实时发布、移动媒体滚动追踪、社交平台深度互动引导的“组合拳”。坚持国际视角,围绕重大主题,充分发挥英文报道优势,强化海内外联动、多种媒体形态深度融合,推出特色策划,多平台、多形式、多角度开展对外报道,回应国际关切。

        三、搭建国际化、多元化传播渠道

        根据分众传播和大国覆盖需要,中国日报与国际权威媒体积极开展供版合作。早在1992年,就曾出版《中国专稿》[《中国观察报》(China Watch)前身],该专稿随美国全国报业协会主办的《发行人参考报》发行。目前,《中国观察报》与美国《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国际版、英国《每日电讯报》、澳大利亚Fairfax集团旗下的《悉尼先驱晨报》、法国《费加罗报》、德国《商报》、西班牙《国家报》、日本《每日新闻》、俄罗斯《俄罗斯报》、泰国《民族报》、印尼《雅加达邮报》、阿根廷UNO报业集团、《El Cronista (商业纪事报)》等20余个国家的30余家权威媒体开展深度合作,以英语、法语、德语、日语、俄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7种语言呈现,期均发行500万份,直达世界大国意见领袖和政、商、学界高端读者。

        除了供版合作,中国日报还与全球主要媒体开展更为广泛的交流,包括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塔斯社、今日俄罗斯通讯社、彭博社、英国广播公司等。

        在亚洲地区,中国日报是亚洲新闻联盟(ANN)的核心成员。该联盟由中国、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韩国、印度等20个国家的24家权威媒体组成。中国日报与ANN媒体成员广泛开展采访合作、稿件共享、人员交流,覆盖亚洲4000万读者。

        四、打造立体化、多元化外宣平台

        凭借语言和资源优势,中国日报为在我国召开的重要国际会议和活动多次制作出版英文官方会刊。早在1990年9月,我报就为北京亚运会出版了全彩英文《亚运新闻》。1995年,为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出版英文会刊《世界妇女报》。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世博会、2014年APEC峰会、2016年G20峰会、2017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金砖会议、财富论坛、互联网大会、2018年博鳌论坛、中非论坛北京峰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进口国际博览会等重要会议和活动举办期间,中国日报都出版了高质量的英文会刊,发挥了重要国际传播平台作用,传播效果显著。

        中国日报致力于打造中国政务英文网络平台,助力政府信息化建设,承建了部分中央和地方政府机构的英文网站和客户端平台,包括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受到国际主流媒体和海外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赞誉。

        截至目前,中国日报网已累计为我国数百家政府、机构、国有大中型企业建设了专业化的英文网站,其中包括全国各地30多个地方政府的专业化、国际化英文网站,成为各级政府、企业信息权威发布,为海外受众提供定制化资讯服务,开展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

        中国日报通过多项品牌活动,积极推动公共外交、促进国内外交流。品牌活动包括新时代大讲堂、中国观察智库论坛、“一带一路”媒体研修班、亚洲领袖圆桌论坛、“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TESOL中国大会、“亚洲媒体看中国”系列采访活动等。

        ■ 新时代大讲堂

        邀请世界一流政、商、学界精英与国内外受众现场交流,并通过各类传播平台形成广域互动。大讲堂聚焦中国与世界发展热点话题,探寻中国故事的世界意义,把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经验与世界分享。

        ■ 中国观察智库论坛

        依托报社遍布全球的高端人脉资源和传播渠道,汇聚全球中国问题研究的意见领袖、政治人物和商界精英,举办中国观察智库系列论坛活动,依靠海内外“最强大脑”传播中国价值,影响并引领全球中国问题研究方向。

        ■“一带一路”媒体研修班

        联合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媒体研修班暨东方奖学金项目,邀请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媒体资深编辑、记者来华参加培训,培养知华、友华的海外媒体人士,促进民心相通。

        ■ 亚洲领袖圆桌论坛

        面向港澳台地区和亚洲国家政、商、学界领袖和社会精英,聚焦区域重要热点议题的高端对话和交流平台。

        ■ “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

        国内高水平的英语口语竞赛,也是一年一度在伦敦举行的国际英语演讲比赛的中国区选拔赛。

        ■“亚洲媒体看中国”系列采访活动

        依托与国际主流媒体的良好关系,邀请亚洲及其它地区权威媒体的总编辑、资深记者赴中国开展集体采访活动,促进中国各地与海外的交流与合作。

        ■ TESOL中国大会

        TESOL中国大会是由中国日报社和世界英语教师协会联合发起的英语教学国际学术会议。大会为广大英语教育工作者搭建权威、专业的学术平台,加强中国与其它国家在英语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China Daily

Since its launch in 1981, China Daily has grown to become the nation’s leading English-language newspaper. With a combined print, online and mobile readership of more than 200 million, it serves a vital role in telling the world about China, providing valuable insight into the world’s second-largest economy. Consequently, it is quoted more often by overseas media than any other Chinese publication.

Along with the flagship edition on Chinese mainland and Hong Kong Edition, China Daily publishes an International Edition – covering North and South America, Europe, the Asia-Pacific and Africa – and various digital platforms.

With 35 provincial and municipal bureaus in China, 8 bureaus and 33 printing centers overseas, China Daily reports news throughout China and the globe.

Chinadaily.com.cn, a leading national website, is China’s most influential English-language multimedia platform. More than 22 million readers from 180 countries have downloaded the China Daily app, and its PV reaches 52 million.

China Daily also has accounts on well-known social media such as Sina Weibo, WeChat, Facebook and Twitter. By the end of September 2019, Facebook followers 79 million, and Twitter followers 3.9 million.

China Daily plays a key role in the Asia News Network, a collaborative effort of the continent’s leading newspapers. China Watch, a China Daily supplement, is published as an insert of more than 30 major international newspapers in 24 countries, with a combined circulation of more than 5 million.

Today's Top News

Editor's picks

Most Viewed

Top
BACK TO THE TOP
English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