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解读胡锦涛国庆讲话里的信心与忧患意识
[ 2009-10-02 13:13 ]

二00九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在天安门城楼为这个国家走过的六十年辉煌历程三呼万岁。

胡锦涛向世界宣告:“今天,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建设好自己的国家,也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显示出中国对未来和世界的无比信心。

这股强大的信心,根源就在于今天全体中国人所致敬缅怀的一个甲子。这一个甲子,是为通往富强梦想开路奠基的六十年。从建国之始,开国者就已经摒弃了模仿和照搬照抄别国,而是选择了探索适合中国的独特道路。这是建立在总结、吸取近百年的中华民族苦难经验教训基础之上,做出的最勇敢而彻底的决定。

此后,无论是辉煌,还是挫折,中国在跌跌撞撞和摸索寻觅中趟出了一条自己可以适应、接受,并且始终保持开放的,不时进行修正的中国道路。走这条中国道路,中国人历尽艰险,也跌过跤、受过伤,却始终坚守着强国梦想和复兴信念,直至今天走出了一片光明灿烂的前景。

正因为中国走过了这样的六十年,诚哉斯言:“全国各族人民都为伟大祖国的发展进步感到无比自豪,都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

基于这样强大的信心,胡锦涛站在天安门城楼,瞩望更远。“为世界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为维护世界和平再立新功”。胡锦涛在短短千余字的讲话中,已经紧紧地把中国与世界联结在一起。

如果说,六十年前,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望着满眼的外国武器装备,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富强理想而呼喊,那么,如今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并率先从全球金融危机下复苏的国家的领导人,胡锦涛今天是在宣示由一国富强而推及世界和谐的新时代“中国理想”。

就在一周前,胡锦涛出席第六十四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提出了推动建设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四点主张——用更广阔的视野审视安全,用更全面的观点看待发展,用更开放的态度开展合作,用更宽广的胸襟相互包容。

尽管这是向世界发出的新时期呼吁,其中所包含的“更”字期望,也客观、深层传递出中国当下的心态,包含着追求“更”高远的积极,以及特别看重人类智慧的期许。

在有着“天下大同”传统理想的中国,将天下视为己任,胸怀广远、心系苍生,是中国人至为推崇的最高境界,推己及人的仁之大道,历经几千年而不折。

今天,中国人在有一定国力和世界影响力的基础上,没有为自己的成就小满狂喜,而是开始思忖整个世界和谐发展的沉重命题,主动担负起天下之大义。

在力行大道,勇担大义的同时,中国谨记一直护佑这个国家前进的忧患意识。

在三十日举行的国庆招待宴会上,温家宝总理说,“我们前面的道路还很长,也不平坦,还会遇到许多可以预见和不可预见的困难。我们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励精图治。”

而刚刚闭幕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上,全会公报向全体中共党员严峻告诫,“在我们这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

在中国总结庆贺六十年成就之际,中国领导人清醒、自信、坚定地望向世界、望向未来,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充满活力、富于远见、勇于领导的中国形象。

正如胡锦涛所说,“历史启示我们,前进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掌握了自己命运、团结起来的人民必将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创造历史伟业。”

世界可以相信,中国的发展前景无限美好,中国人民会“继续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和不懈奋斗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宁波 来源:中新网(记者 张量)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