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中美经贸合作新根基

2012-02-14 16:58:3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当中美两国重新打开交往大门40年之际,双方经贸合作犹如枝繁叶茂的大树,在风雨吹打中竞显蓬勃生机。

一、互利合作是中美经贸关系主旋律

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核心,也是中美战略合作的重要基础和“稳定器”。

中美关系发展主要基于共同利益。共同经济利益始终是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强大动力。作为当今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中美两国在资源、市场、资金、技术等方面具有高度互补性,共同利益和交汇利益日益增多。双方都认为,对方经济的健康和持续增长对自身繁荣不可或缺。虽然中美经贸关系时常受到政治因素干扰,但互利合作仍不断扩大。

中美贸易是最密切的优势互补贸易。中美互为最重要贸易伙伴。2011年中美贸易额达到4467亿美元,比1979年23.7亿美元增长188倍。中国已连续11年是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2011年中国从美国进口1221亿美元,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2000年至2010年,美国对华出口累计增长468%,同期美国对其他国家出口仅增长55%。中国是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预计到2015年,中美双边贸易额将超过7000亿美元,中国从美国进口将翻一番。中国丰富多样的消费品适应了美国消费者需求,而扩大自美国的电子、航空、生物、医药、农产品以及服务贸易进口,也满足了中国发展需要。

中美经济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格局。截止2011年末,美国对中国累计投资676亿美元,投资企业超过6万家,是中国最大外资来源地之一。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统计,1994-2009年,美国跨国公司对华直接投资子公司成为美国海外企业最大获利者。中国出口美国商品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是美国企业在中国生产。据中国美国商会调查,2010年85%的在华美资企业盈利增加。中国还是美国国债最大持有者。截至2011年11月,外国持有美国国债总计4.74万亿美元,其中中国持有1.13万亿美元,占23.8%。

中美经贸关系对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经济全球化使中美经贸关系空前密切,双方贸易和投资对世界经济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目前,中美两国经济总量、贸易总量占到世界1/3和1/5,中美经贸关系重要性远远超出双边范畴。近两年,中美加强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于恢复国际市场信心、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 陈笛  标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