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医药出口额预计年增10%以上

2012-02-10 10:00:13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2月10日报道:中国中医药出口额预计在未来五到十年内年增长额将超过10%,同期出口量的增长预计为5%到10%之间。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刘张林对中国日报记者说:“出口额的上升将会高于出口量的增长,因为中药原料价格在持续走高。”他补充道,国际市场对中医药持续增长的需求会支撑中医药出口的稳定上升。

我国中医药出口额从1996年的6亿美金迅速攀升至2010年的18亿美金。中医药方面的出口包括中成药、中药材及饮片,和植物提取液等。

中国中医药出口额2011年增长36.2%,达到23.32亿美元。同期出口量的增长为14%,药品价格上涨23%。“人民币在2011年升值约7%,几项原因共同构成去年出口额增长创历史记录,”刘说。

他指出这样的急速增长不会持久,因为过高的价格会挤压需求,造成出口量的下滑。为确保出口增加,中国厂家纷纷采取行动稳定价格,调整出口结构。

在过去几年间,中药材和饮片的出口份额在下降,植物提取物在上升。“植物提取物是半成品,用途除制药外,也比较广泛,因此附加值高一些。植物提取物出口的增长是一个趋势,”刘说。

尽管出口前景看好,中国出口商仍面临包括贸易壁垒等一系列挑战。

欧美在去年5月强制执行新的中医药进口条例,阻碍了中国中成药的进口。中国中药材重要进口国之一的韩国也提高了中国产品进口的质量和注册标准。

中国医药产业十二五计划提出,中国将建立完整的中医药行业体系,帮助中国出口企业应对国际市场的技术要求。国家也将重点开展300种药材的科学研究,为中国医药在国外注册提供数据支持。

“我们商会将继续为中医药会员企业提供专门的市场研究和培训,同时加强与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贸易代理商的合作,制定如中医药贸易准则之类的相关政策,”刘会长说。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2-02/10/content_14573158.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刘洁   编辑   裴培)

 

编辑: 裴培  标签: 中国中医药出口  医药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