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兄弟会官员:埃及不会“被伊斯兰化”

2012-02-08 10:09:19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2月8日开罗报道:一位埃及伊斯兰兄弟会的高级官员告诉《中国日报》,埃及不会因为伊斯兰政党的领导人而“被伊斯兰化”。

埃及伊斯兰兄弟会的其中一位领导人兼自由正义党(FJP)的发言人马哈茂德·古兹朗表示,埃及这个国家会在六月的总统选举之后实施完全的民主制度,

古兹朗告诉《中国日报》,“伊斯兰国家并不是西方所理解的像欧洲中世纪那样的宗教国家,在中世纪时期,欧洲的教士是与腐败政治密切相关。他们和政治领导人合作而非穷人。他们可以烧死任何与之反抗的人。但在埃及,伊斯兰政党不是上帝,而是由会犯错的普通人组成。他们由人民监督,并且如果走了歪路是可以被纠正的。”

自由正义党是在去年三月,前埃及领导人胡斯尼·穆巴拉克被下台后在穆斯林兄弟会的领导下成立的。

在人民议会(议会下院)的选举中,经过2011年底到今年一月的三轮投票,自由正义党赢得了235个席位,占总席位的47.2%。萨拉菲派的光明党和华夫脱党以24.3%和7.6%分居人民议会的第二和第三大党。

就此,在受压抑数十年后,伊斯兰政党控制了议会的三分之二席位,并且自由正义党成为埃及最有实力的政治力量。

埃及的总统选举安排在今年四月,并且胜利者将在6月宣布。古兹朗认为,无论谁在总统选举中胜出,对所有埃及人而言,都仍然存有挑战。

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一直都希望埃及这个阿拉伯最大的国家有朝一日能被“自由化”和“民主化”,采取亲西方化的外交。然而,包括自由正义党和光明党在内的伊斯兰力量大获全胜,已经开始再一次触动了西方的神经。

在一个更广泛的背景下,伊斯兰势力在该地区内正在实践着政治复兴。突尼斯的伊斯兰政党纳赫达(伊斯兰复兴运动)遭到前政权的迫害,却在2011年1月扎因·阿比丁·本·阿里被推翻后,迅速重组,并在同年10月的议会选举中赢得了40%的席位。摩洛哥和利比亚政权都似乎让位于有伊斯兰主义倾向的政党。

按照古兹朗的说法,伊斯兰国家的主要特点是用伊斯兰教的道德与美德来管理国家,这种管理方式并不反对现代文明和人权。

有担心认为伊斯兰教法的实施可能会导致对人权的削弱,但古兹朗驳斥了这一观点,他说这是西方对伊斯兰价值观误解的产物。

他说,“将伊斯兰教法的元素加入1971年宪法,是大多数埃及人的要求。其主要职能是将道德与美德深植人心,让他们成为一个好人,同时组织起包括政治和经济在内的各个领域中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他表示,在议会中的胜利是“巨大的”,因为兄弟会长期的对埃及人民的奉献,得到了认可。

他说:“穆斯林兄弟会已经有83年历史,我们在过去进行着各种斗争,与英国殖民统治作斗争,与以色列冲突,与政府腐败和独裁政权作斗争。但是最艰难的时刻是与独裁政权作斗争,在威权主义下,牺牲了这么多生命。”

他补充道:“我们的努力和付出获得了人民的信任,因为我们来自于人民,我们深知埃及人的痛苦、愿望、需求和人民作出的牺牲。”

穆斯林兄弟会已经对新政府的第一位总统不会来自他们政党而削减民主,以及外界对这个政党会控制该国所有的制度并可能彻底的伊斯兰化的担忧做出承诺。但他们并没有承诺第二位总统也将不会来自自由正义党。

为了证明自己的决心,穆斯林兄弟会早前就决定将伊斯兰主义改革派且是潜在总统候选人的阿布·法图开除出组织。虽然决策董事会已经声称不支持法图,但他仍然对穆斯林兄弟会中年轻的成员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外交政策

据一位自由正义党最高行政管理董事和新选入议会成员艾哈迈德·迪阿布说,中国和埃及已经具有源远流长的友谊,而且自由正义党极其重视与中国的这段友谊。

他说:“我们需要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比如中国经济特区的成功范例。”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迪阿布告诉《中国日报》他正在招募更多会说汉语并理解中国文化的埃及人来帮助建立中埃之间的关系。

他说:“安全仍需要得到优先保证,然后是恢复在穆巴拉克政府下延迟停滞的经济,”他还补充说建立一个真正的民主国家也是新政府的挑战和目标。

他说:“埃及发展需要来自于人民的支持。埃及已经拥有很多人才和资源,我们需要强大的意志去将他们整合从而创造未来。”

迪阿布表示,在伊斯兰的埃及和西方之间需要的是对话和交流,而不是冲突。

他补充道:“如果人们真的恐惧伊斯兰,我们作为一个伊斯兰政党,就不会在去年的选举中被人民选出,而那次选举可以说是埃及历史上最纯净、最自由的选举。”

与此同时,古兹朗表示,埃及的穆斯林兄弟会重视埃及新政府与美国的关系,并且盼望能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发展正常的对等关系。

古兹朗说:“美国是世界上最具优势的国家,新政府与美国的良好关系关乎埃及的发展,不干涉内政原则是埃及新政府处理与美国之间关系的底线。我们不能只因为给我们提供帮助而受制于美国。”

据《国际先驱论坛报》称,奥巴马政府对埃及的政策,正发生着历史性的转变,美国的政策是旨在建立与曾视为“与美国利益有不可调和冲突”的穆斯林兄弟会之间更紧密的联系。

该报纸还说,美国政策的逆转表明美国政府对穆斯林兄弟会一再对新政府保证的认识——尽管新政府受伊斯兰力量主导,但会是一个“尊重个人自由,自由市场经济和国际承诺,包括尊重埃及与以色列条约”的现代民主国家。

古兹朗强调了埃及与世界的关系,并且将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放到对外关系的首位,他说,基于地理和新埃及政府的类型,埃及需要加强并发展其与阿拉伯国家的各方面的联系。

他说在此原则上,埃及应该发展与其他伊斯兰国家、非洲国家、第三世界国家、发展中国家和西方国家的联系。

虽然古兹朗表明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强烈不满,但他表示由于埃及举足轻重的地理位置,埃及还是会继续发挥埃及在解决巴以冲突中的作用。

他说,埃及和以色列有和平条约,该条约应该作为调解巴以冲突的优势。加之,以色列应该遵守联合国对于地区和平安全而做出的无核化决议。

在过去的30多年里,以色列与埃及之间的和平主要依赖于1979年“埃以和平条约”和1978年“戴维营协定”。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usa/world/2012-02/08/content_14557776.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李连星   编辑   邓睿)

 

编辑: 裴培  标签: 埃及 伊斯兰教 伊斯兰兄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