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公诉人:赵鹏

2012-02-08 06:00:12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2月8日报道: 走进赵鹏位于北京朝阳区的家,一股浓重的古典风情就扑面而来。精致的拿破仑油画、线条优美的白色茶具、金色框架的镜子、中世纪的时钟仿佛让人置身于17、18世纪的欧洲。

落座在沙发,一架木质钢琴便映入眼帘,上面还摆放着黑管和长笛。钢琴的旁边放着竖琴,金属质地的框架在冬日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赵鹏迎着光走到竖琴旁坐下,将手慢慢放到弦上,美妙的音符瞬间就将整个屋子包裹。 悠扬的琴声好像也点醒了那些本来就 “蠢蠢欲动”的古典家具,使整个房间如同一个小型的莫扎特交响音乐会。

曲毕,赵鹏起立揶了揶衣角,这才让人注意到眼前这个小伙子穿着深蓝色的检察院制服,其实,他的本职工作是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的一名公诉人。

“我要做打开音乐之门的人”

赵鹏今年31岁,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经济法专业,自2003年参加工作就就职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二审监督处,目前任处长助理、助理检察员。在工作中,赵鹏常会接触到即将面临庭审或重刑的被告人,但不同于其他同事,他会用音乐与这些冷酷、烦躁、纠结的不法分子进行沟通。而这种尝试源于2007年一次偶然的提讯。

2007年冬天,赵鹏在北京提讯一个抢劫犯。由于被提讯的次数很多,那个20多岁的年轻人已经开始对检察官的问话置之不理,并表现出不合作的态度。

“很多违法人员,尤其是那些犯罪情节特别严重的,在看守所总是很焦躁,情绪都不是特别好。” 赵鹏对中国日报社记者说。“我能理解他们,由于犯了罪,但尚未审判,确实容易让人情绪不稳定。”

“我问了他好几个问题,他都不配合工作。”赵鹏一边回忆着当时的场景一边说。“看他对我的工作不理不睬,我当时也有点不知所措。”

就在提讯陷入窘境时,那个被告人突然问赵鹏:“你看过电影《肖申克的救赎》嘛?”听到被告人主动和自己说话,赵鹏很是兴奋,点头应和着。“电影里有一首配乐特别好听,不知道你听过没?我一直想再听一次。”被告人继续说。

赵鹏激动地脱口而出:“你说的是《晚风轻拂树林》嘛?”那个违法分子肯定地点点头,这也让他们二人交流的气氛渐渐地舒缓起来。

赵鹏是一个古典音乐的爱好者,他一直有个习惯,就是随身带着几张钢琴曲或者交响乐的碟片,在去提讯的路上听。而且他清楚地知道被告人说的这首配乐选自莫扎特著名歌剧《费加罗的婚礼》,这也让他找到了对话的突破口。

“可惜当时我的碟片上没有《晚风轻拂树林》。于是我挑选了歌剧中的一首女高音歌曲叫做《美丽时刻即将来临》放给他听。”赵鹏对记者说。

“播放的过程中,他安静下来,默默地坐在我对面。当听到最高音时他泪流满面,焦躁的情绪也得到了释放和平缓。”赵鹏边说边露出了灿烂的微笑。

“我想他听完歌曲后心理防线可能不再紧绷了吧,我也轻松很多。”赵鹏一边说一边拿出手旁的电脑,当场又播放了一遍这首打破僵局的曲子。

也是从这次提讯开始,赵鹏突然发现自己热衷的古典音乐还有这么神奇和美妙的作用,于是他开始有意地在工作中进行尝试。

不久,他又接到一个强奸案子,需要提讯被告人。与前一个不合作的被告人不同,这次的被告人对自己的罪行“谈笑风生”,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仿佛那些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在他看来都像是发生在别人身上的戏码。

此次提讯进行了很长时间,但犯罪分子的态度让赵鹏很是郁闷,但他坚信,通过不断的努力一定会听到一句被告人发自肺腑的真心话。僵持中,被告人不自觉地吹起了口哨,而旋律正是圣桑的曲目《天鹅》。

“我当时对他身为农民工会吹这首曲子感到奇怪,毕竟这也是一个古典音乐曲目。”赵鹏说。“后来我才知道,在他们被羁押的看守所里,一位看守所民警的儿子正在学习钢琴,每天练习的曲目正是《天鹅》,而这个看守员有时会吹起这段悠扬的旋律,听得多了那名被告人就学会了。”

赵鹏马上拿出光碟,挑选出一首由竖琴演奏的、由圣桑曲目变奏后的《动物狂欢节》放给被告人听。整个过程两个人都很安静,直到曲目播放完毕,那个刚开始喋喋不休的被告人还在沉默。

许久之后,那个30多岁的小伙子突然对赵鹏说:“如果能去现场听一次这首曲子该有多好啊!”

“说实话,我替他们难过。这个世界上很多美好的东西他们都不曾接触就要面临刑罚,而在这个时候都没有人能去平复他们的内心,帮他们建立对未来的希望,其实对他们服刑是不利的。”赵鹏说。

说到此,他想起2010年提讯的一名贩毒女被告人。这名被告人有一个4岁的女儿,但由于她和丈夫由于贩卖和吸食毒品,可能长时间都无法见到自己的孩子。

“当时她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觉得孩子交给老人抚养就好了。”赵鹏说。“我告诉她我在她女儿这个年纪的时候都开始接触钢琴,都会弹曲子了。”

接着,赵鹏找出莫扎特的C大调钢琴奏鸣曲放给这个她听,并告诉她这首曲子是专门写给儿童的。“她当时就不说话了,直到曲子放到结尾,她不停地说她最对不起的就是她的女儿。”

作为一名公诉人,赵鹏一直认为服刑对于被告人来说并不是最终目的,如何引导他们学会反思、学会自省才是对他们最大的帮助。

“那些被限制人身自由的群体中,生活往往较为单调,难以接触到外界的信息,情绪往往处于崩溃的边缘。”赵鹏分析说。“所以,那些轻快、嘈杂的流行音乐不大适合放给他们听,我选择地都是些舒缓情绪的古典音乐。”

“但我知道音乐并不是万能的灵丹妙药,我只是想在这些被告人情绪烦躁、即将面临刑罚之前给他们听一听,做一个用音乐打开他们心灵之门的人。”

“先感染自己,才能感染别人”

赵鹏尝试用音乐与被告人沟通的举动还要追溯到他儿时学钢琴的经历。

小学一年级的赵鹏在一次偶然的电视节目中看到了一部日本电影《少女疑云》。影片讲述了一名可爱的日本少女不远万里跑到东京学习钢琴的故事。当时女主人公在电影里弹奏了肖邦的《革命》和莫扎特的《土耳其进行曲》。小小的赵鹏对这两首曲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立志要学会。

在80年代的中国,买一架钢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但考虑到赵鹏从小体质不好,爸妈很宠爱他,会尽可能地满足他的愿望。于是父母花费了几乎所有积蓄为他添置了钢琴,但却无法再拿出钱请老师教课。

赵妈妈爱子心切,独自跑到中央音乐学院找老师。巧合地是当时有位钢琴老师在做音乐普及教育,就同意赵鹏免费前去上课。

“现在想想,非常感谢我的启蒙老师,也非常感谢最初学钢琴的日子。”赵鹏说。“很多小朋友现在都学琴,但都会产生厌恶的心里,因为他们都不停地在重复技术性的动作。而我的老师告诉我,不要在意那些高难度的技术,要用心去体会音乐。”

赵鹏回忆说:“可能是我自己本身就是主动要求学琴,而且又不是单纯依靠技术练琴,所以对钢琴的记忆都很美好。”直到现在他都记得启蒙老师对他说的一句话:“用心感受的音乐就是最美的音乐。”

“所以,我从小被灌输的理念是只有先感染自己,才会感染别人。”赵鹏解释道。“这也是为什么我在工作中能意识到音乐是一种沟通的方式,它能帮我打开我与被告人之间的大门。”

赵鹏说自从接触钢琴后,对于古典音乐背后的故事,包括相关的内容非常感兴趣。有时给被告人放完歌曲,自己也会回家弹上几遍,体会其中让人沉静、思考的音乐魅力。

“古典音乐挺神奇的,有时听上去比不放音乐还安静。我想这也是能帮助那些焦躁的人平复心情的原因吧。”赵鹏补充说道。

“我不预设自己的生活”

写到此,很多人也会产生疑问,那就是这个会吹长笛、弹钢琴的年轻人为什么会选择到检察官的职业呢?

当这个问题抛向赵鹏时,赵鹏反问到:“你怎么知道我这种性格的人就不适合公诉人的工作呢?为什么喜欢音乐就不能当检察官呢?为什么总要给我们的生活套用很多固有的模式呢?”

当初学习钢琴,就有很多人建议赵鹏走音乐之路,成为像朗朗、李云迪似的人物。但赵鹏说他从没想过这样的生活,而且他文化课十分优秀,家里又从没出过大学生,他很愿意完成家人的梦想。

顺利考上政法大学之后,他也曾留过“艺术家”发型,但当决定报考检察机关时,就自然而然地剪掉了长发。“我是学法律的,搞法律工作是理所当然的,我也很喜欢这个工作,于是就报考了。就是这么简单。”

“我热爱钢琴,热爱音乐,但我从没设想自己一定要成为钢琴家,以音乐为事业,但我相信它会伴我终身。”赵鹏坐在书房的落地窗台旁有条不紊地说。

他背后是午时和煦的阳光,透过白色绣花的窗帘照射进来,映衬得桌上的水仙花分外高洁。

“人在不同环境、状态下适合不同的音乐。音乐可以让我们思考,回到最单纯的状态下思考,这不仅对我的工作对象,对我都是特别好的一次心灵旅程。”赵鹏说。“音乐不是‘学’出来的,是‘感受’到的。”

“我不喜欢被设定的世界。不要对没有接触感受过东西下结论。这就是我对工作、对生活、对音乐的看法。”他最后说。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usa/epaper/2012-02/08/content_14560831.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曹音   编辑   裴培)

 

编辑: 邓睿  标签: 检察院 公诉 犯罪 提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