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将实施历史最严格地下水保护办法

2012-02-03 10:00:28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2月1日,辽宁省政府在网站发布《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 。根据该意见,辽宁将不再批准新的地下水开采项目,已有的城镇地下水取水工程除除应急备用水源外,将全部限期关闭。

为了加快保护地下水资源,辽宁省于去年年初就通过了《辽宁省禁止提取地下水规定》,从三个方面加强对地下水资源的保护:一、禁止新的提取地下水工程;二、限期关闭已有的地下水工程;三加强地上公共供水管网建设。

据辽宁省水利厅信息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辽宁现勘明的水资源总量约360亿立方米,其中地下水资源量约120亿立方米,全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是全国人均占有量的三分之一。全省地下水年开采量为67.4亿立方米左右,开采率高达94.2%,是全国地下水开发程度最高的省份之一,这也导致了一系列生态问题。

辽宁省水利厅副厅长王永鹏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辽宁中部地区由于城市集中、人口密集、经济发展较快,污染造成缺水现象较为突出。中部地区水资源包括地表、地下总量开发利用率已达到约80%,而在国外一个区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率达到50%基本就是上限。

以沈阳为例,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是辽宁平均水平的一半,全国人均占有量水平的六分之一。沈阳城区内地下水资源开发已达到极限,全市地下水漏斗区总面积超过200平方公里。此外,随着工业和生活用水对农业用水的挤占程度不断加大,农业用水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来自辽宁省农村经济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辽宁农业年平均可利用水为95亿立方米,缺口在10亿立方米左右,而因干旱每年造成全省粮食减产25亿到50亿公斤。

辽宁省并不是中国唯一因为地下水过度开发造成负面影响的区域。今年1月初,由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发布的《典型省份城镇化进程中的地质环境问题及对策研究》报告显示,过量开采地下水引发的地面沉降以及地下水资源衰减分别是东部和中西部地区面临的主要地质环境问题。该研究选择全国有代表性的四个省份作为样本,包括江苏、河南、甘肃和山东四省。

但是专家表示,考虑到辽宁省的重化工业的经济结构,开展节水工作并不容易。辽宁省拥有大大小小千余家钢铁、石油开采和炼化企业,通常占据税收榜单上前10的位置。

公共环境政策中心主任马军表示,非常高兴听到这个消息,但是对该政策能否有效实施表示担忧。“地方政府一方面要保护地下水资源,一方面又要保证经济生产不受影响,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有专家指出,实际上钢铁厂才是消耗地下水的大户,但是由于经济因素的考虑,这种开采还是不可避免。对此,专家建议,政府应当从实际出发,协助企业转变生产方式,提高水资源利用,逐渐寻找替代方式。制定过高的标准不是关键,关键是看如何执行。

除了工业和城镇推广节水工程,辽宁省去年启动了1000万亩节水灌溉工程,5年后全省的农田、果园有效灌溉面积将达到3500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率平均将达到60%左右。

专家建议,应加快建立和完善城镇化进程中的水资源保护体系建设,完善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监管体系。可以通过除了限制地下水开采、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加大水域治污力度等方式多管齐下,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合理调配水资源,实现地下水资源开采量和地下水环境质量的科学管控。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2-02/02/content_14521857.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吴勇、刘策   实习生  陈鹤天  编辑  裴培)

 

编辑: 裴培  标签: 辽宁省  地下水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