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利反对派首庆功 “孤胆女谍”坦言为北约效力|英警方解救24名疑似“奴隶” 5名嫌犯被逮捕|树干上“长”满硬币!英惊现现实版“摇钱树”|
中国日报精选>财经
新松机器人,用工荒的受益者
2011-09-14 15:12:3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目前愈演愈烈的用工荒成为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企业面临的生死攸关的难题,但是对于远在东北沈阳的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来说,却是千载难逢的契机。

新松机器人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产品覆盖工业、交通、能源、军工、民生五大产业领域。公司成立于2000年,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机器人产业化基地,并出口欧美及亚洲十余个国家。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接到的咨询的、有需求的电话就特别多”,新松公司负责市场拓展的小庞(化名)兴奋地说,“以前都是我们主动去联系、寻找客户,结果不少客户还因为劳动力廉价对我们的产品有所抵触。现在是客户主动找上门,而且涉及的行业跨度很大,范围很广。”

庞的话也被新松公司刚刚公布的上半年报告证实:2011年上半年,新松公司营业总收入3.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2%、利润总额5903万元,同比增长53.86%。

目前,越来越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与新松公司接触,行业涉及服装、医药、家电等领域。据新松公司企划部部长哈恩晶介绍,南方某知名服装企业正与新松公司进行积极合作洽谈中。

目前,中国经济正面临着“刘易斯拐点”,即劳动力由过剩向短缺的转折点。东南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企业面临的压力巨大,不少企业因此倒闭。

小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在南方做过市场调查,一个技术工人月工资大约要4000块,8小时工作制,而一个工位的机器人可以代替四个工人,24小时工作,质量还有所保障。虽然最初机器人采购成本很大,20万到50万一台,但是大约3-4年即可获得收益,而且随着规模生产、技术提高等因素,后期长远收益非常可观。”

辽宁省社科院研究员梁启东表示,目前中国已经进入了高成本时代,原材料成本、环境成本上涨、人口红利逐渐消退、劳动力成本上涨的大趋势正在倒逼中国加快经济转型速度,这一趋势对于像新松机器人这样依靠高新科技的企业,无疑是利好消息。

新松机器人总裁曲道奎表示, 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不断深入和国际制造业中心向中国的转移,我国机器人市场会进一步加大,市场扩展的速度也会进一步提高。(中国日报记者   吴勇   刘策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令人毛骨悚然的诡异娃娃岛
墨西哥的娃娃岛一直有一种神秘诡异的魅力,围绕着这个岛有很多古老的传说和故事。 >> 详细

论坛
外国男女这样玩自拍(图)
这组系列自拍网络照片为我们展示了老外男女青年为社交网络相册自拍照片的过程。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