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利反对派首庆功 “孤胆女谍”坦言为北约效力|英警方解救24名疑似“奴隶” 5名嫌犯被逮捕|树干上“长”满硬币!英惊现现实版“摇钱树”|
中国日报精选>社会
陈雨露:北外2020年将开设89个非通用语种
2011-09-13 10:08:55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9月13日报道:中国对非通用语种领域的人才需求上将在未来十年大幅上升,我国顶尖的外国语大学之一——北京外国语大学,已经开始其语言人才的储备计划。

“我们计划是在‘十二五’规划期间把现在的48个语种增加到73个左右。到2020年,10年以后,将增加到89个左右,”北外校长陈雨露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道。

陈校长指出,优先开设的语种课程是跟我们国家现在有着外交利益的地区相结合的。比方说,东南亚十国的语种在北外都已经开全了,但是针对南亚地区部分语种教学,中国还有待开设。

“另外就是中亚,那里是我们上合组织的重要地区,也是我们国家贸易和资源往来比较密切的地区,现在它们都开始复活自己的语言。原来都是俄语地区,现在它们5个斯坦国家的语言都要复活,我们想加强对中亚地区的研究,同时开设中亚地区新的5种语言。这对我们来讲就比较迫切了。”陈校长说。

北外已经有48个非通用语种,是国内开设非通用语种教学研究最多最全的大学,但是其语种的数量仍远落后于国际水平。

“北外针对全球大国的非通用语种人才做过一个详细的研究报告,他们都在100种左右。超级大国美国在270种左右,即它一旦紧急需要某种语言人才,就有270种语言或者方言的人才能够找到。所以对我们来讲,作为一个大国,我们增加到89种左右是有依据的,”陈校长说。

“非通用语种的学生突然变得抢手了,主要是因为中国的一些大企业开始走出去,它需要很好的语言人才。另外,就是中国的新闻传播机构,开始在全球增加设立他们海外的记者站,他们也需要懂得当地语言。”陈校长说。

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国跟世界各国的贸易开始突飞猛进地增长。中国一些外向型的大企业开始在国外投资,开始走出去,特别是走向我们周边的发展中国家,走向非洲的发展中国家,包括拉美。当我们国家发展到这个程度,需要多语种人才突然增加的时候,北外的优势就充分地展现出来了,陈校长说。

陈校长同时分析:国外的一些大的跨国公司到中国来的也越来越多,他们也需要很多中国的雇员,特别是能够懂得他们的语言的,比如德语、法语、意大利语。

另外,中国的一些大的外向型中央政府机关,如商务部,还有我们现在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的像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包括已经在海外上市且国际业务越来越多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这些国家国有控股的五大商业银行,他们走出去的范围越来越大,所以也需要更多非通用语种的人才,陈校长说。

北外每一个小语种的师资都由中外专家共同组成。国家外专局出资帮北外选择聘请高水平的外国专家。在过去70年里北外已经聘了4000多位外国专家,同时北外从大语种里面选择优秀的中国学生到小语种对象国去留学三年,然后回来再读一个国际关系的博士学位,留校从事国别和国际地区问题的研究。

北外小语种的学生一般是两年或四年招一届,每一届招12-16名学生。学校对这16个学生来进行精细的训练。北外有一个“7+1”的出国培养机制,由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北外非通用语种专业的学生8个学期中有一个学期是在语言对象国学习,有机会更直观地了解当地的文化和国情。每个学生都有这样的机会,费用不需要自己来负担。

“北外的毕业生以前主要是在政府的外交机关工作,选择做公务员的比较多,近年在一些大的企业单位和事业单位就职的越来越多。”北外欧语学院院长赵刚说道。

“为了让学生在就业市场更有竞争力,我们为他们提供经济、法律、国际关系专业的第二学位课程,”他说。

他指出,在北外教学的外国教师90%都有博士学位,并有在本国教授外国人语言的教学经验。

“北外在非通用语种教学研究上的名气也吸引了越来越多来自这些语言国家的留学生到中国来学中文。”他说。

29岁的Tort Raksmey是一位来自柬埔寨内政部外事局亚洲办公室的年轻警官,他今年7月刚刚开始在北外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的“警察班”进行为期一年的语言学习。

这个项目是公安部四年前开始委托北外开设的,旨在加强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公安执法合作,培训高级警官学习汉语并与中国警察做专业交流。

“我18岁开始决定学习中文,因为我觉得中国经济发展很快,懂中文我将来可以和中国商人做生意。后来我选择成为了警察是因为随着中柬的边境贸易繁荣,偷渡事件增多,打击犯罪的警务合作也增多,”Tort Raksmey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北外是1941年在延安成立的,当时是抗日军政大学的俄文大队。新中国成立改名为北京外国语学院,后又改名叫北京外国语大学。在1980年以前,北外隶属外交部,1980年以后归到了教育部,一直到现在。

那么在过去的70年里,北外培养的人才主要是外语和外交人才,不管是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还是在建国以后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或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北外都是为党和国家的战略需求来开设外语专业,培养外语外交人才。

北外的毕业生在过去的70年,培养了8万多名毕业生。这8万多名毕业生绝大多数都工作在外交外事领域里面,最多的时候外交部有7名部级的领导都是北外的毕业生。在新中国派驻世界各地的特命全权大使里面毕业于北外的校友有400多位,参赞1000多位,所以北外享有“新中国外交官摇篮”的美誉。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09/13/content_13670625.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陈佳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令人毛骨悚然的诡异娃娃岛
墨西哥的娃娃岛一直有一种神秘诡异的魅力,围绕着这个岛有很多古老的传说和故事。 >> 详细

论坛
外国男女这样玩自拍(图)
这组系列自拍网络照片为我们展示了老外男女青年为社交网络相册自拍照片的过程。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