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阿尔及利亚拒庇护卡扎菲 利或打响最后战役|野田夫人:一曲钓得金龟婿 家中仕途好帮手|2011年全球宜居城市榜出炉 墨尔本拔头筹|
中国日报精选>评论
北约“惨胜”,仍面临诸多难题
2011-09-01 10:22:55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9月1日言论版文章:

力量对比突变的奥妙

7月31日,法国和英国的国防部长分别表示,“利比亚反对派不可能凭借自身力量攻占的黎波里”,“无法战胜政府军”。这个判断应该是准确的,因为法、英没有理由贬低反对派的实力。然而,8月中,媒体披露,北约为反对派制定了8月底前夺取首都的时间表。果然8月21日利反对派武装力量打进的黎波里。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反对派和政府军间的力量对比突变,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西方国家不仅为反对派武装提供空中支持,还提供大批武器,特别是暗地里向利比亚派出了地面部队。《纽约时报》报道,英国、法国等国家向利比亚派出特种部队训练和武装利比亚市民军。8月23日法国外长承认法向利比亚提供了武器,并派遣了“一些技术指导人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4日报道,有北约官员匿名爆料,法国、英国、意大利、卡塔尔等国暗中向利比亚派遣特种部队,最终帮助反对派武装在地面战场上取得优势。俄罗斯媒体披露,英、法直接在叛军作战小组安插顾问和教官,实际上成为叛军的训练和指挥者。二是西方国家和利反对派联手重金收买了一批政府军军官。美国在发动伊拉克战争前,收买了萨达姆军队的指挥官,使得美军发动进攻时几乎没有遇到抵抗。在利比亚西方国家故伎重演。《人民日报》披露,卡扎菲部队中级以上的指挥官几乎悉数被收买。比如,负责卡扎菲安全的旅长就被策反,关键时刻命令部下缴械投降,使反对派轻易攻进首都。反对派武装攻占的黎波里,完全是北约一手策划、指挥并参与实施的。

北约“惨胜”,已害人,会利己吗?

首先,安理会决议授权北约在利比亚设禁飞区旨在减少平民伤亡,而北约的军事行动延续和扩大了内战,造成数以万计的无辜平民伤亡,数十万难民出逃,财产的严重损失,生活必须品和药品匮乏,反而制造了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美国《天主教国家记事报》文章指出,人道主义灾难的后果说明,用军事干预的办法让卡扎菲下台是何等错误。西方;西方列强向反对派提供武器,特别是派出地面部队,均违背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对利比亚实行武器禁运并禁止派出地面部队的规定。西方列强为了推翻卡扎菲,扶植一个亲西方的政府,进而控制利比亚,完全不择手段。它们在道义和法理上早已失败。

第二、最大的几个西方强国以北约的名义对利轰炸5个月,劳民伤财,最终还得采取非法行径,指挥利比亚反对派占领首都。这充分反映出西方列强的霸道、横蛮和自私,却没有显示其强大,反而暴露了其力不从心、虚弱、无奈的一面。西方舆论认为北约5个月的军事打击未能推翻卡扎菲已经是失败,现在反对派攻占首都,总算给北约挽回了一点脸面。英国《卫报》评论说,不管卡扎菲是对是错,是走是留,西方联军因为打了一场劳民伤财的战争,早就沦为输家。

第三、英国《泰晤士报》22日发表社论指出,卡扎菲42年的执政生涯走到尽头,但这场战争究竟谁是赢家,现在还很难说。该报还援引西方外交官的话说,北约内部普遍用“灾难性成功”一词来形容反对派的胜利。的确,利比亚反对派内部派系庞杂,既有与卡扎菲结怨的东部部落势力,也有从卡扎菲政府叛逃的前政府官员和军官,既有少数亲西方的“民主派”,也有伊斯兰势力和基地组织力量。它们在推翻卡扎菲这一共同目标下协调行动,但诉求各异,意识形态不同。在后卡扎菲时代,它们很难团结一致,极有可能分裂,甚至爆发新的冲突。此外,支持卡扎菲的部落不会因为卡扎菲的下台而瓦解,它们由强势地位下降为弱势地位,过去的权力和利益丧失,不会甘心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部落间的仇恨因内战而加剧,还会引爆新的冲突和争斗。国内外媒体普遍担心利比亚会沦为第二个伊拉克或索马里,还有人预言利比亚可能一分为三。在阿拉伯世界,动荡局势往往会给伊斯兰势力的发展提供机会。这当然也不是西方列强所希望的。北约在利比亚只是取得“惨胜”,这场战争以及利比亚今后难以避免的动乱的最大的受害者是利比亚人民,并影响地区及世界的和平和稳定,西方列强所期望得到的回报,也很可能落空。

教训能否认真汲取?

在谈及利比亚战争的影响时,人们往往会指出,叙利亚、也门等国的反对派会受到鼓舞,因而加强反政府的斗争。的确,叙利亚的反对派已喊出:“卡扎菲已下台,巴沙尔也应下台”的口号。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阿拉伯世界理智的政治家及爱国的民众会从利比亚战争中汲取更多深刻的教训:通过政治对话解决内部矛盾,比诉诸暴力,发动内战,对国家和人民更为有利;国人自主解决问题,比容忍甚至引进大国的干涉,对国家和人民更为有利。大国的介入都是出自它们自身利益的考虑,决不是为了被干预国人民的福祉。尤其是不能认同西方列强的军事干涉。在这点上,对阿拉伯世界而言,教训是深刻的。叙利亚的反对派在为利比亚的结局感到鼓舞的同时,没有忘记补充一句:不希望外国的军事介入。看来,在这点上他们还是清醒的。

近十来年,美国伙同部分欧洲国家先后发动了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今年又打了利比亚战争,虽然都实现了更迭政权的目标,但它们取得了真正的胜利吗?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得不偿失,伊战是美国从其霸权的顶峰开始向下坠落的重要原因之一。这已是国际舆论的共识。阿富汗战争延续10年,美国及其盟友进退两难。利比亚战争也不会例外。它不可能成为西方列强干涉发展中国家内政的新的成功模式。“炮舰政策”的时代早已过去。通过谈判政治解决分歧是时代的潮流。要和平、求发展、谋合作,是世界人民共同的心愿。逆时代潮流而行,仍迷信武力,动辄以武力相威胁,甚至进行军事干预,不仅是越来越难以得手,而且是既害人,又不利己。十年三场战争,西方列强一而再,再而三,就是不能认真汲取教训。这恐怕也是它们开始走向衰落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国在利比亚问题上一贯主张通过谈判、对话政治解决问题,反对使用暴力,反对大国干涉和军事介入。我们与冲突双方保持接触,积极推动对话和政治解决,向双方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并强调尊重利比亚人民的选择,愿在今后利比亚重建中发挥积极作用。中国的立场完全是为了利比亚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了地区的和平和稳定,没有任何的自私考虑,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中国的立场已经,必将进一步获得广大利比亚民众和发展中国家的理解和赞扬。不管利比亚政局如何演变,中国和利比亚的友好合作关系都将得到维护和发展。对此我们充满了信心。(作者 安惠侯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印尼原始部落的木乃伊
这里主要生活着3个原始部落,每一个部落都有自己独特的风俗和文化。 >> 详细

论坛
男人最爱的八分熟女(图)
八分熟女是男人最佳的红粉知己,知冷知热,更知分寸把握。给你关怀,给你感动。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