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整形噩梦:手术钳留腹近半年 从肚脐咳嗽出|人机大战电脑完胜 “沃森”将帮助医生诊病|最适宜女人创业项目大盘点:让你想不赚钱都难|
中国日报精选
GDP能全面考量经济财富吗
2011-02-18 06:56:2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2月18日专栏文章:全球金融和经济爆发以后,不少经济学界的领军人物就提出,世界各国领导要从中吸取教训,重新思考已经形成定式的经济发展指标之一——GDP(国内生产总值)的作用。

他们指出,GDP计量了经济活动,但并不能计量经济效益。

诺贝尔获奖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在名为《对GDP崇拜再思考》的文章中说:“如果我们的计量方式不对,那么我们竭力追求的(也就是说,GDP的增加)可能会在实际上起到恶化生活水平的作用。”

很不幸,GDP仍然是实用指标,用于衡量国家的——尤其是地方的——经济活动成果。

本周来,国际上各大媒体都在爆炒中国“正式”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大多数的中国媒体对此却持保留态度:虽然去年中国的GDP达到5.88万亿美元,但是我国的人均GDP(少于4000美元)仍然远远低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

然而,中国还是摆脱不了对GDP的崇拜。媒体也还是热衷于赞美地方GDP数字的增长,除了上海外各省市都达到了双位数的增长。

江苏省政府官方网站上本周三醒目地标出:“江苏GDP2010年首次突破4万亿。”

无可置疑,中国经济抗住了包括自然灾害的各种挑战,保持持续增长。每个地方都有理由庆贺取得的成绩以及双位数的增长率。

江苏去年的人均GDP达到了7,700美元。在直接引进外资数量、在科技创新成果等方面都达到全国第一。

广东省去年GDP超过4万亿人民币,人均GDP达到7,000美元。它也在全国高新技术开发区、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数量、旅游收入,在建和运行中的核电厂装机容量等诸多方面都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同时,全省1,040万农村人口用上清洁饮用水,还改善了一百万户农村家庭的如厕条件。

然而,GDP理论的创造者,1971年诺奖得主西蒙·库兹涅茨早在1934年就警告说:“一个国家的繁荣昌盛几乎不能以国家收入而衡量。”

江苏省响水县几年前开发了一个化学工业园,给县里带来了急需的外资直接投资和大量税收。但是,2007年工业园发生了一次爆炸,伤亡超过50人。从此,当地百姓就陷入了持续的恐惧之中。

去年11月,工业园中的一家工厂氯泄漏致使30多名工人中毒。今年2月10日,谣言说要有另一次爆炸,引发了上万人逃难,混乱中造成4人死亡,十多人受伤。

即使这些项目让某些人受益,推动 GDP增长;却也有相当的负面效果。

《南方日报》上个月报道,一些地方改厕,建造化粪池, 居民卫生条件改善了, 却将污水直接排入住宅周围的河道。有些地方新建乡村公路, 填了一些小河, 形成断头沟半截河, 活水变死水, 死水变污水。

GDP在保持增长的同时,这些看起来不重要的疏漏不仅给人们的幸福健康打上折扣,还影响着地区乃至全国的经济健康发展。

在实施下一个五年计划时,中国应该求教于著名的经济学家和统计学家,使用更好的经济指标,以更加真实反映国家的社会和经济表现。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bizchina/2011-02/18/content_12040991.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高级记者、专栏作家 黎星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最不可思议的动物争斗瞬间
母狮VS野牛、蜂鸟VS鹰、斑马VS鳄鱼,最不可思议的应该是天鹅VS鹿,请睁大您的眼睛…… >> 详细

论坛
春晚小品中的十位影视美女
除了春晚的常客牛莉,还有《聪明丈夫》里的张凯丽、陈数 ,《还钱》的小宋佳……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