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索马里5海盗押至韩国受审 重伤船长回国治疗|埃及国家博物馆遭袭 两具木乃伊被“砍头”|英登山者险峰跌落300米仅受轻伤|
中国日报精选
四川:地震灾区的就业新形势
2011-02-01 06:44:24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2月1日报道: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将川西大地变得满目疮痍。然而近三年的时间过去以后,灾区的重建为人们特别是当地灾民带来了各种新的就业机会。

在地震中,几乎整个北川县的主城区都被摧毁。而今,被地震破坏的房屋都被保留下来,一座地震遗址公园就地落成。北川县居民陈仕敏如今是遗址公园的一名员工。

地震前,这个50岁的女人和她54的丈夫付明国一起在北川中学外面摆摊卖椒盐煎饼。然而地震夺走了她的丈夫。

“好多邻居都来跟我说‘我们再也吃不到老付家的煎饼了’,”陈仕敏哭述道。

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将她彻底击倒,地震后的两年里她都沉浸在失去丈夫的悲伤之中,没有心情寻找新的工作。然而,当2010年3月,政府招募当地居民清理老县城废墟,为建立地震遗址公园做准备时,她报名了。之后就留下来成为了遗址公园的一名员工。

“我想守在他离开的地方,”陈仕敏说。她现在做着为遗址公园照看并清扫公共厕所的工作。

因为丈夫的死亡,陈仕敏的家庭得到了5000元的一次性赔偿金。除此之外,她从政府领取了六个月的米,油以及每月300元的过渡生活补助。

“我需要这份工作,”陈仕敏说。现在她每月从地震遗址公园的这份工作赚得1000元的工资。“钱不多,但是至少我是自己赚钱养活自己了。”

离老北川县城遗址23公里的地方,一座崭新的北川新县城已经建设完成。赵兴会是新城里的一名街道清洁工,靠着这份工作她能得到每个月750元的工资。

“我的豆腐店在地震中被压塌了,我的丈夫没能跑出来,”46岁的赵兴会说。她和一对儿女不久前刚搬入新北川县城的新房。“当我攒了足够多的钱,我想在新县城里租个门面,把我的豆腐店开下去。”

马宝均在映秀镇的鱼子溪村开了一家农家乐。他和他的面包车经常载着外来的游客穿梭于映秀各大“震区景点”之间。作为汶川县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映秀镇许多倒塌的房屋和震源石等地方成为了如今游客经常光顾的地方。漩口中学是这些震区景点中最著名的一个,2009年汶川地震一周年纪念的时候,胡锦涛主席和其他中央领导人就是在这里举行的悼念仪式。

“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马宝均补充说。“现在路修好了,人们都开着车自己来看景点了。”

一段时间内,许多村民都跟马宝均一样,靠着操持震区旅游的个体生意补贴家用。

“我们鼓励村民充分利用地震带来的旅游资源,”映秀镇政府重建指挥中心的杨浠说。“只要他们的行为没有妨碍我们的重建工作,我们都没有干涉。”

通过与云南丽江著名的旅游公司一米阳光集团的合作,映秀镇政府打算大力发展映秀的第三产业,旅游业。

“我们和一米阳光集团签订了40年的合作合同,”映秀镇副镇长彭建军介绍说。“我们的下个目标是将映秀建成一个集地震旅游和爱国主义教育为特色的旅游中心。”

酒店,餐馆和商场将会陆续建立。浩大的旅游工程带来提供了大量的诸如销售人员,厨师,司机,保安等种类的工作机会。上周一米阳光集团在映秀镇召开的现场招聘会上,就有1268个工作岗位应征。

同时,震区还吸引着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外来年轻人。

张燕已经在汶川县医院的心理康复中心工作了一年多。这个25岁的女儿是成都医学院应用心理学系的毕业生。她放弃了在其他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凭着一腔热情毅然将自己的工作地点定在了这个受灾最严重的地方。

“地震以后,这里许多人都患有灾后创伤应激障碍等心理疾病,他们需要专业帮助,所以我选择了来这里,”张燕微笑着说。(中国日报社记者 李理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韩国有间“棺材学院”
该学院专向人们提供“模拟葬礼”服务,任何人都能在那里体验一回死亡的恐怖感觉。 >> 详细

论坛
2011年春运心酸感动画面
这些最能代表外来务工人员的春运镜头,看得到他们心里那份回家的渴望。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