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美社保资金2037年可能全部耗干|等不及招聘“公务猫” 英首相府请专家灭鼠患|铁器时代护卫犬忠诚“护宝”2000年|
中国日报精选
世界各地贺新春
2011-01-28 04:05:01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月28日报道:金虎辞岁,玉兔迎春。本周四,世界各地的华人都将迎来中国传统的农历新年

以十二生肖为标志的中国传统新年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年度节日之一。不过,在很多家庭中,文化传统正逐步被现代的生活习惯所取代。

不管是在东方还是西方,越来越多的人将年夜饭从家搬到了餐馆里。更夸张的是,有些人甚至用超市买来的炸鸡和猪肉干祭祀祖先。改变是不可避免的,正如来自曼谷的中国文化专家Viroj Tangvarnich所说,重要的是心意。

虽然中国的农历新年——春节的庆祝方式在悄然蜕变,但这个节日依然每年触动着所有华人的心弦。对他们来说,这也是一个表达感谢的时刻。

在此新年伊始之际,中国日报的记者们走访了中国、澳大利亚、美国、新加坡、马拉西亚、越南、英国、菲律宾、泰国和印度的华人家庭。在那里,聚会、盛宴、烟花和香火将成为人们迎接兔年的方式。

澳大利亚

爆竹声响将为澳大利亚的华人们开启持续三周的迎兔年庆祝活动。悉尼See Yup社区主席Albert Yen告诉我们,在当地,春节已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该社区创建于19世纪50年代,是当地最古老的华人组织。

“不管是移居到本地的中国人还是当地华裔,都认为春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他说,“我没有计算过多少人会到悉尼的唐人街或者墨尔本的Little Bourke街来,但是这几年参加庆祝活动的人的确越来越多。”

今年的悉尼庆祝活动会比去年更大更好,包括舞狮,烟花,赛龙舟等文化活动。在拥有全澳大利亚最大华人社区的城市墨尔本,一个由200人支起的大狮子将在街上游行。

“这些庆贺活动会让华人记住我们的传统,也提供了一个文化沟通的桥梁,”Yen说。

越南

在越南,春节的火热程度在全球仅次于中国。年迈的Nguyen Thi Ty奶奶的回乡征途恐怕是最有诗意的诠释了这个节日的重要性。

这位70岁的寡居老人有10个孩子,现在她和其中一个孩子一起住在南方的Vung Tao。在越南,春节被称为Tet,每到这个时候,老人就会由此跋涉1500公里,回到她的故乡Nam Dinh省。这一路需要乘大巴,转火车,再转摩托车才能到达。

坐在越南的团结特快号列车上,老人告诉我们,“Tet是最重要的敬祖节日。”当时,她完成了整个40小时旅途的四分之三。

“我从来没有在老家以外的地方过节,将来也不会。”她说。

越南的新年和中国的春节十分类似,但也有着一个至关重要的区别:在越南,这一年是猫年。这也是越南的十二生肖中唯一和中国不同的一个。

给孩子和老人“压岁钱”也是当地传统之一。最幸运的信封包的是奇数面额的纸币,代表着长寿和繁荣。

英国

这里的新年会由京剧,中国传统歌曲和舞蹈拉开帷幕。此外,精彩节目将分别于6日在伦敦的特拉法加广场和7日在兰心大戏院上演。届时,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和阎维文将同40名来自Cultural China – Spring in One World 剧团的艺术英国的庆贺春节传统始于1980年。2002年,第一次在特拉法加广场举行了新春演出。伦敦唐人街华人协会主席吴国强(音)说,每年在莱斯特广场和唐人街举办的演出都会吸引30万人。

一系列纪念著名剧作家曹禺的活动也会展开。2月10日,一场摄影展和电影将在文莱剧院首映。

马来西亚

食物是新年很重要的一部分,不过由于现实原因,传统的团圆饭在普通人家里越来越少见。

30岁的Freddy Lee是当地一位商业发展主任,他说,他会在饭店吃年夜饭,以最大限度利用时间弥补之前缺席的家庭生活。每年春节他都会从祖国新加坡回到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

“我父母上了年纪,我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和他们聊天,而不是只忙于准备饭菜,”Lee说。“节日的传统越来越淡,也越来越商业化了。真正的意义是可以借此和我们所爱的人团聚。”

不过,他承认自己怀念小时候家里丰盛的年夜饭。“也许等我有了小家庭,会回到传统的风俗上吧,”他说。

对于马来西亚的华人来说,春节总是一个合家团圆的日子。56岁的回乡游子Edward Yong说,“正是那些常年在城市工作的人们浓浓的思乡之情,保持了这个节日传统的经久不衰。”

就像在中国一样,马来西亚的华人也在当地掀起了春运潮。每到这个时刻,首都的出城高速常常拥堵,巴士和火车也迎来了运输高峰。

泰国

春节对于华裔泰国人来说,不仅是一个展示身份的时刻,也是一个主流的商业化活动。商场会借机打折,让人们有机会挥霍红包。当地做小生意的华人也会为了过年停业三天。

Prasit Ongwatana是今年Yaowaraj唐人街春节活动的主策划人。他说,和往年一样,Chakri Sirindhorn公主会主持2月3日的典礼。“华裔泰国人很团结,所以我们不会羞涩于庆祝自己的节日,”他说,“Yaowaraj街的居民也因为我们保持了古老的中国传统而骄傲。”

不过,中国文化专家Viroj Tangvarnich说,不是每一个华裔泰国人都会忠于自己的宗教和文化庆祝方式。“在春节食物中发现肯德基的炸鸡或者超市的猪肉干也不是什么新鲜事。所有人们喜欢吃的食物都有可能出现在春节的餐桌上。”

美国

对于企业家们来说,春节是一个亚裔人群彼此建立联系的黄金时刻。美国泛亚裔商会东北区会长Savvio Chen说,“这是个很特别的时刻,越来越多的(华裔美国人)庆祝这个节日,因为它将中国和美国联系在一起。我们分享相通的根基、价值和文化,这很重要。”

纽约的亚裔律师协会每年都会举办新春盛宴。协会常务董事杨晨(音)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亚裔律师们知道,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我们代表了四千名亚裔律师。如果你在一个满是白人的事务所工作,很容易会觉得孤立,”他说,“去年有500位律师,法官和检察官参加了我们的活动。这给亚裔法律工作者们提供了一个彼此结识和交流的平台。我们的晚宴也是一个展示亚裔人士才华的机会。”

同时,在亚利桑那州Suntech Power工厂工作的65位工人会收到红包。这个中国公司的发言人Walker Frost说,“对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来说,这是他们首次庆祝中国新年。”

新加坡

Peter Wee是第四代Peranakan人。Peranakan是15和16世纪中国移民的后裔。他们的祖先很多是闽南人,多和努桑塔拉地区的马来西亚和印尼人通婚。Peter Wee经营着一个有30年历史的两层卡通古董店(既是商店,也是Peranakan博物馆)

这位65岁的店主说,团圆饭是一个很重要的传统。“我们会设祖先的祭坛,放上传统食物,水果和酒。这也是对于过去的铭记,”他说。

祭祀之后,他和家人也会吃同样的食物。Wee坚持这些活动都在家里完成。他说,如果去饭店,就失去了传统的意义。“除了在家吃之外,吃传统食物也很重要。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不重视历史和文化了。”

印度

在加尔各答,人们拉起了新春祝福标语,准备好了标志性的红灯笼,舞狮的人也已经各就各位。虽然当地曾经生机盎然的华人社区的人数在减少,这些华裔人群依然希望即将到来的兔年会带给他们复苏和生机。

今年的庆祝活动包括惯例的舞蹈,音乐和舞台表演。不过,很多人希望周日的庆祝活动会让年轻人重拾传统文化根源。

在过去的20年里,加尔各答的华人社区从5万人减少至4千人。不过,该社区依然是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和尼泊尔四国各城市中最大的华人社区。

61岁的Paul Lin是第二代华裔印度人,在当地经营家族的皮革生意。他说,“我是华裔,但是印度文化对我和我孩子们的影响很大。庆祝新年是一个举家团聚的机会,也让下一代更了解他们的传统文化。”

菲律宾

在受佛教传承部分的中华信仰中,在新年烧香会带来好运和祝福。很多华裔菲律宾人将这一习俗与天主教拜访教堂的传统结合了起来。

当地耶稣会天主教牧师Ari Dy说,“有的华人会在教堂进行一些礼拜。他们在除夕夜会到几个寺庙里上香祈福。”

候吃丰盛的大餐,包括代表长寿的面条和一整条象征富裕的鱼。其他的习俗还包括祭祀祖先,发红包和吃麻糖。

除了全国唐人街的狮子舞之外,马尼拉的Bahay Tsinoy博物馆将举办中菲关系展出,北部城市碧瑶也计划举行大型游行活动。在Tayabas城,居民们将有机会参加历史讲座,中文辅导,欣赏烟花表演和中文电影。

“和过去相比,情况已经变了很多。农历新年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华人的事情。中国新年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公众节日,”Dy补充说。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2011-01/28/content_11930347.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均为中国日报记者 编译 王岩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台湾特种兵的残酷训练
台湾特种兵的训练异常严格,其中年终审核被他们自己人戏称为“通往天堂的路”。 >> 详细

论坛
一尘不染的绝美泰国白庙
泰国的寺庙大多金光闪闪,而清莱的灵光寺却以它的纯白独树一帜,别具特色。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