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奥巴马演讲聚焦国内经济 四次提及中国|伊朗“提高”着低胸装欧盟女官员领口位置|庆威廉王子大婚 日本推出皇家婚礼玩具|
中国日报精选
老徐的手艺:自制腊肠深受顾客喜爱
2011-01-27 06:49:56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月27日报道:节前最紧俏的不是鞭炮,也不是过年回家的火车票,而是北京南城某菜市场里才能买到的一种自制腊肠。

来自南京的徐先秉在北京南城某菜市场摆摊加工的“老徐腊肠”,因为口味多样、独特,深受欢迎,被众多顾客推为年货首选。以至于每天清晨7点顾客们从城市的各个角落蜂拥而至,早上8:20以后只能赶第二天。排队买肉、等待加工的场面乐坏了菜场的肉老板们,老徐则是一副刀枪不入,很拽的样子。顾客百般求情,最后他两位分别当老师和医生的女儿请了年假到菜场帮忙。

老徐今年64岁,在西南二环外的安顺成菜市场摆摊加工腊肠已经8年有余。他以每斤3.6元的价格把生猪肉加工成腊肠。因为腊肠做好后需要在阴凉通风的地方风干,这生意每年只有10月末到3月这五个月能做。

每天上午7:30,老徐那个只有5平米的小铺子就已经堆满了一袋袋的猪肉,卖肉的商贩在猪肉袋子里放个纸条,上面注明买者的姓名,交易的时间还有肉的重量。

等老徐8:30 左右姗姗来迟,焦急的顾客争先恐后地把自己买的肉塞给他。但是老徐却看上去完全不为所动,他会按照注明的时间顺序把这些肉做成腊肠。

逼急了,最后他索性低沉着嗓子说,“谁都别挤了,把条(写着买肉的时间)挤丢了今天就做不上了。”

然后,老徐不慌不忙地洗了手,用热水擦了桌子,又把肉按照时间重排在地上,告诉那些买的比较晚的人下午4点以后再来。

然后他就开始做第一份。他先用水清洗了一下猪肉,把它放在案板上,熟练地去掉猪皮,然后把肉切成半个拳头大小的块。

之后,他就把肉扔进绞肉机,肥肉绞两次,瘦肉绞一次,然后往肉泥里面加入各种作料,再拌匀。

与此同时,老徐已经泡好了干肠衣。他把肠衣的一头套在一个改良的绞肉机的龙头上,从另一头填进肉馅,然后自然而然就把肉重填进了肠衣里面。

就这样,老徐一个小时就灌好了50斤腊肠。他一天最多能灌500斤。

“老徐的配方好,比超市的腊肠好吃多了,我最喜欢他做的腊肠了,”一位名叫李茜的顾客说。她是老徐的老顾客,已经八年了。

“最主要的是,老徐做的腊肠干净卫生,你可以看着他做,也从来不缺斤短两,”李茜说。每年春节前她都要做200斤腊肠,加工费和肉钱加起来2700多元,大多数都送给了亲戚朋友。

“现在人都有钱了,需要什么都能自己在超市买,我送人就得找特别点的东西,象这腊肠,就特能表达自己的心意,”李说。

春节是人们走亲访友的好时候,串门的时候免不了带点礼品。老徐做的腊肠是中国南方比较爱吃的,经常用作菜肴。

腊肠做好后在通风的地方晾5-7天,放在冰箱里就能保存一年。平时切片放在蒸锅里蒸个20分钟就是芳香四溢、令人胃口大开的美味佳肴。

在老徐的家乡南京,很多人还保持着在家做腊肠的习惯,但是老徐说他在北京做的口味和家乡不同。

“北京的人来自五湖四海,所以我得为他们开发合适的口味,”老徐说。他卖的最好的五香味是为东北人准备的,麻辣味是为四川人准备的,此外还有孜然味和广味。

有一次,一个顾客拿来了啤酒肠和松仁让老徐做在腊肠里,他也做出了美味。

“所有的制作里面,最重要的就是调味,”老徐说。他做的腊肠之所以好吃,也是因为他有20多年的经验。

文革期间,老徐在家乡做通讯兵做了9年。退役以后他就被分配到当地的腊肠厂,一直干到1997年退休。

迫于生活压力,退休那年,老徐刚满50岁。他决定来北京加工腊肠。他待过好几个菜市场,最后在这里安顿下来,并且挣够了钱供四个孩子上了大学。

不管走到哪里,老徐从来不用担心生意不好,平均起来他每天都能接到300斤订单,能收1000多元加工费。春节之前最忙的时候,老徐的儿女,不管是老师还是医生,都要请假来小铺帮忙。

老徐现在考虑退休了,一方面是因为经济压力小了,另一方面是他找不到合适的继承人。

“我的孩子们都有出息,他们都有体面的工作,不愿意接手我这个生意,”老徐说。

老徐为什么不收个徒弟呢?老徐不愿意说,但安顺成菜市场经理夏仲华说,菜市场里有几个卖猪肉的曾经想和老徐学做腊肠,但是被老徐拒绝了,明摆着怕徒弟跟他抢生意。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01/27/content_11924386.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程盈琪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最小瑜伽教练:柔力惊人
生活在印度阿拉哈巴德的6岁女孩Shruti Pandey是世界上最年幼的瑜伽教练,她柔力惊人! >> 详细

论坛
世界10大神奇的地理奇观
这是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出的世界10大神奇地理奇观,每一处都让人叹为观止。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