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西班牙分裂组织“埃塔”宣布永久可验证停火|图森枪击案凶手见过女议员 总统提议全国默哀|伦敦近百人参与“不穿裤子乘地铁”活动|
中国日报精选
苏州工业园区“十二五”发展新思路
2011-01-11 23:30:36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苏州工业园区“十二五”发展思路汇报会近日在北京举行。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杨知评作《“新产业、新城市、新人才”——面向“十二五”的苏州工业园区》主题报告。

杨说,“十一五”期间,是中新合作深入推进的五年。在两国政府支持下,成功争取了国家高新区政策共享、全国首个内陆型综合保税区试点、首个鼓励技术先进性服务企业发展试点等一大批政策支持;“走出去”战略取得积极成效。

“十一五”期间,苏州工业园区GDP增长1.3倍,达到1380亿元,万元GDP能耗下降了18.4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每年提高近2个百分点,分别达到了34%和60.3%。

展望“十二五”,作为国家级开发区的样本,苏州工业园确立了创新型经济和服务型经济两大主攻方向,“六大战略”“八大计划”和“三化三型”的发展目标。

产业方面,园区把产业优化升级作为转型发展的首要目标,制定了“3+5”产业规划。力争到2015年末,五大新兴产业产值达千亿级。

城市布局和功能上,园区提出了以金鸡湖金融商贸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阳澄湖生态养生区等三大功能板块、两大枢纽节点、三大城市副核组成的“3+2+3”新发展格局。

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园区制定了“金鸡湖双百人才”计划,提出科技领军人才创业工程、海外高层次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工程、科教领军人才创新工程、高端服务业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工程、高技能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和“纳星人才”计划,力争每年引进和培养各级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00名、高技能领军人才200名。

会上,中国邮政速递、北京海兰信数据等5家企业与苏州工业园区签署了近12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方正国际与山海经纬的北京GIS系统项目也在现场签约。发改委、商务部和科技部联合为苏州工业园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基地”揭牌,这也是全国首个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基地。

预计至“十二五”末,苏州工业园区服务贸易额将占全部进出口贸易额的20%以上。苏州工业园区工委书记马明龙表示,园区将以创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在服务贸易的发展方式上积极探索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协调发展,“走出去”和“引进来”相互促进,股权投资与债权投资有效结合,市场导向和政策扶持双管齐下的服务贸易的新模式,继续在服务贸易领域发展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中国日报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哪些大明星越老越好看
对这些大明星来说,岁月并不是一把刻刀,而似一杯红酒,滋养他们越老越美。 >> 详细

论坛
日本女人喜欢校服装扮
校服是日本时尚潮流的风向标,许多女生毕业后仍喜欢三五成群穿着校服外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