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伊朗新一轮谈判前邀请多国外交官参观核设施|英幸运女婴2011年1月1日11时11分出生|看到就能打到!英“打击者”头盔颠覆空战传统|
中国日报精选
保护好人 挽救我们的社会道德
2011-01-05 09:13:24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月5日言论版报道:一位83岁的老人在闹市街头摔倒后,躺在冰冷的人行道上达一个半小时,过往者没有一个人过去帮他,老人最后死亡。听到这个故事,你会怎样看待这个社会呢?冷血?是也不是。

事实上,上周四,当福州市的行人发现这位老人躺在地上时确曾想帮助他。两位妇女试着把这位老人扶起来。但是这是一位旁观者说,最好还是别碰他,这会让你说不清楚的。

这两位妇女犹豫了下,最后站了起来,用手机呼叫了警察和急救中心。但是,等到救护车来,这位老人已经死了。

这并不是个特例。13天前,深圳也发生一个类似的悲剧。当时人们发现一位78岁的老人鼻子朝下躺在满是雨水的一居民区地上。旁观者除了打电话给警察外什么都没做。尽管急救人员尽力抢救,老人最后还是死了。如果有人去帮他翻个身,把他的头抬起来,这位老人就不会死。当老人的儿子质问门卫时,这个社区的一位门卫说,“我们不敢碰老人,因为我们怕如果发生什么事的话,我们说不清楚。”

“说不清楚”这句话对我们的外国读者来说可能很奇怪,但是在如今的中国,每个人都知道是什么意思。当你想帮助一个摔倒或晕倒在地的人时,说不定这个人就会指控是你导致了他摔倒。然后如果事情闹到到法庭上,你会发现很难洗清嫌疑。

这是有先例的。2006年11月20日,在南京的一个公交站一位老太太因推挤摔倒在地,摔断了腿。一位叫彭宇的年轻人把她扶起来,并陪她去医院。后来,这位老太太和她的家人把这位年轻人告上了法庭,法院判决这位年轻人应该赔偿40%的损失。法院称这个判决是通过推理得出的。判决称,“根据常情”,很有可能是被告把老人撞倒的,因为当老太太在车门前被撞倒时,他是第一个下公交的人。“按照社会常理”,彭宇在把这位老太太送到医院后应立即离开,而不是在那等候外科检查,“他的行为与常理相悖。”

这个“推理”震撼了、也激怒了广大民众。从那以后,行人帮助摔倒的人的事例大为减少了。在线搜索一下,就能找到很多老人倒在地上没有一个行人帮助的事例。网民甚至发明了一个“彭宇后遗症”的说法。

在这个案例之后,老人也学会了求救的方式——对愿意帮助者喊出免责声明。2009年2月22日,同样在南京,一位75岁的老人在上车时摔倒在地。同样,没有一个人敢去扶他。在绝望中,老人大喊:“是我自己跌的,跟你们没有关系。”听到这些话之后,周围的人都纷纷过来给予帮助。

实际上,大多数人对弱者都有同情心。但是,对给予帮助的行人进行敲诈案例的频发妨碍了人们见义勇为。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我们可以向美国学习如何处理类似案件。

在2004年的一次交通事故中,一位女士因担心可能会发生车辆爆炸,就把一位同事从车上拽下来。这位受伤者后来起诉救她的人,称不恰当的方式导致她瘫痪。法院判决支持原告。这个判决因为明显的不公平受到全美国的谴责。在2009年6月,加利福尼亚立法机构通过了《好人保护法》,它使好人在紧急情况下帮助他人时得以免责。最后原告撤销了诉讼。

我们中国人也需要这样的法律,正如一位加州的一位参议员在这项法律通过后所说的,这样“我们决不能让好人在帮助他人时还得三思而后行”。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1-01/05/content_11795516.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是《中国日报》总编辑助理  刘式南 编译 张斯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出人意料:最长寿的动物
动物世界的十大老寿星,包括最长寿的猫、狗、鱼、蜘蛛在内的动物纷纷榜上有名。 >> 详细

论坛
盘点2010年十大科学新闻
今年发生了很多和科学相关的时间,《科学美国人》评选了2010年度十大科学新闻。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