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俄数位部长拟明年初集体登争议岛屿|西班牙女子绑架自己测丈夫“忠心”终被捕|2010发达国家房价大观:澳涨幅第一|
中国日报精选>时政
梁光烈:国防和军队建设仍任重道远
2010-12-29 09:59:21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2月29日报道: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日前在八一大楼接受中央媒体采访时表示,“十二五”期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综合国力进一步提升,国防和军队的建设也将得到相应发展。

梁部长说:“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和综合国力的进一步提升,将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我们要抓住这一发展机遇,按照既定部署,加快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完成好各项任务,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与重托。”

梁光烈指出,过去的五年,是中国改革开放深入发展、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的五年,也是国防和军队建设快速发展的五年,取得了历史性巨大成就。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尤其体现在大批80后、90后的青年官兵,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在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的危急关头,都能冲得上去,豁得出去,表现十分突出。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军队的思想政治建设是富有成效的。

二是军事斗争准备扎实有效。这包括大力强化战斗精神培育;全面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积极进行新装备成建制成系统形成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建设;不断加强战场设施和各项配套建设;认真贯彻国防动员法,加快构建现代国防动员体系,较好地服务了军事斗争准备全局。

三是现代化建设步伐加快。主要标志包括:首先,武器装备发展很快,基本形成了以二代装备为主体、三代装备为骨干的现代化武器装备体系,信息化程度也有了较大提高。其次,新型作战力量得到较大发展。其三,高素质军事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特别是过去我军短缺的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数量质量都有很大提高。

四是国防和军队改革稳步推进。着力推进了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包括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不断推进干部人事制度、兵役制度和军人转业退伍安置政策等改革;同时加强后备力量调整改革力度,全国基干民兵总规模由1000万压缩到800万,预备役部队由60万压缩到51万,后备力量结构布局更加合理。

五是重大任务完成出色。过去五年中国大事多、急事多、难事多。中国军队先后完成汶川抗震救灾,支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国庆60周年首都阅兵、玉树抗震救灾、舟曲抢险救援、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安保等急难险重任务,执行任务种类之多、用兵规模之大、出动频率之高,是多年来少有的。

六是军事外交成果丰硕。“十一五”期间,中国军队对外交往的对象、领域和深度不断拓展。目前,中国与150多个国家建立了军事关系,与22个国家防务和军队建立了防务安全磋商对话机制。过去五年,中国军队共与外军举行了32次联合演训,特别是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和平使命”系列军演,规模大、层次高、既锻炼了部队,又震慑了“三股势力”。在谈到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军事演习和训练时,梁光烈表示继续开展这类演训活动,有利于地区形势稳定,有利于军队之间交流,也是维护和平与稳定发展应当做好的工作。

虽然“十一五”期间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巨大成就,梁光烈仍然表示,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军队现代化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国防和军队建设仍然任重而道远。

梁部长表示:“我们要自立更生地解决问题,发展我们的装备,中国的军队现代化靠别人是不行的,也是买不来的”。

梁光烈指出,就总体而言,虽然目前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但是国际战略形势和中国周边安全环境比较复杂,影响中国安全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

梁光烈说:“要提高我们的综合国力,我们的核心利益不能受到伤害,我们必须把国家的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识”。

梁光烈表示,在“十二五”期间,中国军队将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以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按照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三步走”的战略构想,围绕2020年前基本实现机械化并使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目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为主线,努力提高部队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的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全面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

为实现这些目标,梁光烈表示,“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综合国力进一步提升,将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我们要抓住这一发展机遇,按照既定部署,加快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完成好各项任务,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与重托。”

英文原文请见:http://europe.chinadaily.com.cn/2010-12/29/content_11769681.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吴姣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独行伊夫南非行:好望角
好望角位于非洲大陆最南端的开普半岛南部,是一片狒狒成群出没的荒芜土地。 >> 详细

论坛
2010年度动物精彩大片
2010年人类世界尝遍了酸甜苦辣,在动物世界既有惨烈的生死争夺也有幕幕温情。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