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希腊驻意大利使馆惊现炸弹包裹 已被安全拆除|英手术创奇迹 受精卵冷冻11年仍能造婴儿|看动物如何挑战英国“世纪严寒”|
中国日报精选>特稿
王书辉,“海底银行”出纳员
2010-12-28 06:20:2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2月28日报道:当气温降到零下5摄氏度,大多数人最不想做的可能就是深海潜水。

但是,对于大连职业潜水员王书辉来说,他不能逃避,因为冬天是他最忙碌的季节,每天都要潜到海底采捕海参、鲍鱼、海胆等海珍品。

“中国人讲究冬季进补,海参等海珍品正是最好的补品。”他说。

王书辉的家在獐子岛镇,位于黄海深处,距离大连56海里。他是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獐子岛渔业”)的一名员工。

獐子岛渔业的发展,可以追溯到1958年成立的獐子人民公社。2006年,獐子岛渔业在深交所上市后,獐子岛镇人民政府成为该公司的最大股东,王书辉和镇里其他的户籍人口一样,都享有一份獐子岛渔业的股权收益。

秉承“耕海万顷、养海万年”的理念,獐子岛渔业已建成的海洋牧场面积超过1500平方公里。公司在国内率先采用底播增殖技术,将培育好的扇贝苗、鲍鱼苗、海参苗投入深海,使其在海底自然环境中生长。同时,将海区划分为几块,采用轮耕的作业方式,对养殖海域进行生态修复。

王书辉说,镇上大多数年轻人都在獐子岛渔业工作。有的在育苗厂,有的出海捕捞,还有一些去了国外的合作公司工作。

王书辉17岁开始做潜水员,“因为工资高”,年收入至少是普通员工的三倍。仅在去年,他就赚了18.1万元。

在外人眼里,潜水员是高收入高风险的职业。30岁的王书辉不这么认为。“跟老一辈潜水员相比,我们现在几乎是没有什么风险的。”他说。

他所指的老一辈潜水员就包括今年80岁的王天勇。老人年轻的时候,曾经为招待首度访华的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国宴破冰采鲍。

王天勇回忆说,由于产量有限,“黄海明珠”獐子岛的鲍鱼在当年都是专供北京的。1971年12月,距离尼克松访华还有两个月,时任潜水队长的他接到命令,为北京采捕1吨鲍鱼。

那时候,人们没有冬天采鲍的习惯。潜水员们花了7天时间,才在海底找到鲍鱼聚堆的地方。

“海底有无数的珍品,就像银行一样。潜水员就是这个银行的出纳员。在接下来的8天里,我们从海底银行收获了1500公斤鲍鱼。”王天勇说。

当时的潜水设备十分简陋,而且气温只有-10℃,潜水员们随时都有被低温或被压力差伤害的危险。潜水员浮出海面后,手都被冻麻了,如果发现身体出现不适的反应,还不得不潜回海底减压——那时候没有更好的办法。

“也有人抱怨‘犯不着为美帝国主义冒这个险’,但我们还是顺利完成了任务,并且很骄傲国家领导人用我们獐子岛的海鲜招待贵宾。”王天勇说。他当了23年潜水员,现在,右腿由于减压病没有治好而一瘸一拐。

与当年的艰苦相比,新一代潜水员们有了更多的保障。王书辉他们现在拥有专业的潜水设备,还配备了水下电话和减压仓。不过,由于獐子岛的海鲜现在已经销往世界各地,60名潜水员的工作更忙了。

每天早上7点钟,王书辉去上班,与同事们一起出海采捕。一艘船上通常有三名潜水员,他们轮流在水下工作。每次潜水,大约在水下工作25分钟,捞上来50公斤的海鲜。一般说来,每人每天在水下工作的时间从2到6个小时不等。

“工作不累。有时,我们上午就能完成一天的采捕任务,剩下的时间就自由支配了。”王书辉说。

他还想再做两年潜水员,然后转到其他的岗位,因为公司规定潜水员从业时间不能超过15年。

王书辉说他还会继续在岛上工作,虽然他已经通过公积金贷款在大连市内买了一套房。

“我喜欢这里的生活。你看,我们有干净的天空、蔚蓝的大海、柔软的沙滩、美味的海鲜、良好的治安……还想要什么呢?”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m/dalian/2010-12/28/content_11764583.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张小敏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忽必烈世界中的奇珍异宝
从成吉思汗的血性到忽必烈的激情,元代艺术品承载了这个短暂王朝独特而灿烂的文化。 >> 详细

论坛
震撼!美国群裸艺术摄影

全球各地已有大约18万名裸体志愿者参与了美国人斯潘塞的的群裸艺术摄影。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