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莫斯科等地再爆民族冲突 上千人遭拘捕|最后一次翱翔蓝天 英国皇家空军鹞式战机退役|威廉婚礼主打节俭牌 规格仿照女王结婚标准|
中国日报精选
近科幻小说家刘慈欣的世界
2010-12-17 06:55:41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2月17日报道:11月一个天气不甚明朗的早晨,我们在成都科幻世界杂志社一间朴素的会议室里见到了中国最有人气的科幻作家刘慈欣,一个异常谦逊的人。回答我们提问的时候,他的声调柔和,时常会避免和我们目光的直接接触,让我们惊异于是刘慈欣本人的内敛与其笔下那些狂妄自负的主人公的性格形成的强烈对比。

曾经连续8年获得过中国科幻最高奖“银河奖”,还曾经和另外一位中国优秀的科幻作家韩松一起获得过有世界华人科幻作家协会所颁发的“星云奖”,即使刘慈欣稍微有一些自负的情绪,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位中国科幻界最著名的写作者,被粉丝们亲切地称呼为大刘的人,却在采访中不断地试图抖落自己身上的光环,并且强调自己不过是在向大众传递和分享一些科学知识而已。

读大刘的书有一种看电影一般的快感。他说:“我的作品在写作手法上并不带有什么文学性,如果有人读到我被翻译成英语的作品有这样的感觉的话,我应该把这个归功于翻译者。

上个月,科幻迷望眼欲穿翘首期盼了太久的《三体》的最后一部《死神永生》终于与读者见面。

一如既往的,这部作品不负众望,获得了极高的评价。

“刘慈欣的小说向读者展示了整个宇宙的恢弘,但是又很感人。并不是只关心科学,不关心人。”《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姚海军说。

科幻作家韩松评价刘慈欣的最新一部小说时说道:“《三体3》远远超过了前面两部,并且他将我们之前所写的所谓的‘科幻小说’都碾得粉碎。”

在《三体3》中的最后,来自二维世界不明智能生物的入侵使整个三维的太阳系世界都跌落到二维世界,被压缩成一张巨大的平面画。得已逃离这种命运的程心,在数亿年之后,得已在云天明送给他的小宇宙里过一段安静祥和的日子,虽然她最终出于自己所赋予给自己的责任心将自己小宇宙中的物质归还给原先的大宇宙。

整个宇宙就像刘慈欣手里的一副扑克牌,随意但却又科学而精准地变幻着序列和形态。

《三体》的三部书加起来共有88万字,每一部大刘的写作时间都在一年左右,对于他来说,这并不算一个强度很大的功课。在山西娘子关电厂担任工程师的他,开始写作的时间通常都在晚上11点,家人都睡下之后,然后一直持续到两点左右。他很坦然地看待市场的压力和来自读者的期待,也很坦白地说,迫于合同的期限,有一些自己并不十分满意的作品,最终仍然会出版。

在电厂的工作让大刘得已和他口中所说的“基层老百姓”生活在一起,让他熟悉“在这些人的眼中,天空是什么样子的”,从而让他的作品能够有特殊的亲近感,虽然同事们对于大刘科幻小说家的副业本身并没有太多的兴趣。

对于大刘而言,科幻小说应该是写给普通老百姓看的,是一种通俗的读物。他不太喜欢一些出身于80或者90后的作家们,将一种“精英理念”投入到自己的作品中。

大刘最喜欢的国外科幻小说家包括克拉克、阿西莫夫以及海因莱因。他正在翻译美国科幻小说家保罗·安德森的小说,他认为由于处在一种翻译的状态,会非常清楚地发现作者作品的硬伤,明显地感受到作者写作到什么地方思维有一些僵滞,所以这个过程并不能让自己从中学到太多的东西。

对于人类的未来,大刘有一种连他自己都觉的有一些极端的态度,他觉得“人类唯一的出路就是向外扩张,找到地球之外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与其花费大量的金钱用于环保,不如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外太空的开发上来。”他觉得是到了“现代版的哥伦布航海从而发现新大陆的时代了”。

而他对于科学的态度也有一些激进,他认为“科学可以解决所有问题,即使不能直接解决,也可以想办法绕过去”。

在《球状闪电》中,主人公的父亲在将自己融入到这个奇异的自然现象从而化为一片虚无的几分钟之前,说道:“过一个美妙人生的关键在于迷上什么东西。”

大刘也有自己在工作和写作之余所执着的东西,他对三角翼滑翔、热气球等等航空运动情有独钟。虽然他的家人对于这些危险系数颇高的运动并不耻非常支持的态度,但对于大刘来说,对于极限以及未知的探索,始终是他生活的乐趣所在。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life/2010-12/17/content_11716709.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外籍编辑 Basu 记者 郭书含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第三届专家博客笔会启动
全国第三届专家博客笔会在山东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启动。众多名博参加了本次笔会。 >> 详细

论坛
回忆:80年代的中国色彩
1980年中国开始改革开放,那时的人们都骑自行车,并可步行通过天安门前的长安大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