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奥巴马宴请盖茨、巴菲特 求治理经济良方|引诱女孩吸烟致其死于肺癌 美烟草公司赔巨款|普京“绯闻女友”登杂志封面 穿2万英镑连衣裙|
中国日报精选
云南:咖啡之战,如火如荼
2010-12-16 07:12:23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2月16日报道:世界各地的鉴赏家无不喜欢普洱茶,它的名字也如同其盛产之地云南省一样远近皆知。但在该省的大山深处,另一场无声的战役已经打响,争夺的对象则是一种名声稍逊的饮品——咖啡。

如今,像星巴克和雀巢这些世界主要咖啡制造商已经把云南省当成了抢夺高质量咖啡豆种植园的重要战场。

为了满足中国国内日益庞大的咖啡消费人群,跨国企业在这片西南之隅奋力争夺着咖啡豆生产商,力图保证咖啡产量和供给量。

“除了云南和海南,我国适合种植咖啡豆的地区可谓少之又少,因此谁控制了这片土地,谁就可以拥有高质量的咖啡豆,在残酷的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中国咖啡协会副会长邹磊如是说。

“这就是为什么众多的咖啡制造商选择高价竞买这些上游产品。”

云南省的咖啡豆年产量达到3万吨,相当于全国总产出的98%。

11月,世界最大的咖啡连锁星巴克公司与云南省政府签订协议,建立了该公司在云南的第一家咖啡豆种植农场,保证咖啡豆的稳定供给。

这家总部建在西雅图的咖啡大亨表示,除了种植农场,他们还将建立咖啡研发中心,种植商支援中心以及一系列咖啡处理设施。

在星巴克的发展史上,从未有过如此大规模商业化的咖啡豆种植经历。如今星巴克可以从超过30个国家的农民手中购买咖啡。

“我们立志将中国打造成为除美国之外的第二个国内市场,投资云南体现了这一目标。”星巴克董事长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表示,但是没有给出具体的投资细节。

“这有助于巩固星巴克中国公司的发展基础,完善整个价值链,把咖啡豆制成新鲜香浓的咖啡。”

该公司去年已在云南省搭建了一条特殊的咖啡生产线,命名为“彩云之南”,取源于“云南”的中文名字。目前这条生产线只为中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生产咖啡。

邹磊表示:“星巴克在云南的投资具有战略意义,因为如今人们已经开始担心飙升的咖啡价格会导致供不应求,另一方面,他们也意识到了中国作为咖啡消费新兴市场所蕴含的巨大潜力。”

作为茶饮之邦的中国,如今对咖啡的需求量与日俱增,主要是由于大中城市里的年轻人已经习惯了西方的生活方式。

很多人在海外居住时养成了喝咖啡的习惯,并将这一习惯带回了中国。

“早上不喝咖啡就什么也干不了。”崔建楠说,如今27岁的他曾在美国生活过五年。“美国人喝咖啡就像我们喝茶一样。在美国呆了这么久,我已经习惯了坐在咖啡店里交朋友,聊天。”

舒尔茨表示,1999年星巴克在北京建立了第一家咖啡店,如今这一数字已经扩大到800家,而且很快将会超过1000家。

但是星巴克并不是唯一将目光瞄准云南的公司。其他咖啡巨头,例如雀巢,麦斯威尔,卡夫食品等,过去十年里都一直从云南购买咖啡豆。

作为世界上销售量最大的食品公司,雀巢是第一个在我国建立咖啡加工厂的跨国企业。

雀巢咖啡饮品部门主管艾德里安(Adrian Ho)提供的数字显示,这家来自瑞士的速溶咖啡企业二十年前进驻中国,如今已经占据了我国大约80%的市场份额。

1997年,雀巢建立了占地面积60公顷的试验示范园区,从2002年起开始大规模地从当地农民手中直接获取阿拉比卡咖啡豆。

迄今为止,为了提高阿拉比卡咖啡质量和产量,雀巢已经投入了约5000万元资金对当地农民进行培训。

这一举措使得公司与当地咖啡豆供应商建立了很好的联系,这些供应商中很多都是云南省当地的农民。

“虽说有钱能使鬼推磨,但即使外人提供很高的购买价,想买得到这里的咖啡豆也不是那么容易。” 雀巢咖啡农艺部经理邬特(Wouter De Smet)说。这位“咖啡先生”在云南省普洱地区已经生活了六年。

“就像我说过的,和当地供应商建立联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们与这里的农民已经形成了很好的纽带关系,因此也可以得到高质量的咖啡豆。”

在我国,咖啡公司的竞争日趋白热化。舒尔茨早些时候曾向《华尔街日报》表示,星巴克计划将其开发了20年的第一款速溶咖啡产品VIA投入市场,但是具体日期尚未商定。

他说:“消费者首先需要更好地了解咖啡文化。”

2009年,星巴克选择了芝加哥,西雅图和伦敦三个试销市场销售VIA即溶咖啡。如今,该公司已经将其销售面扩展到整个美国和加拿大地区。

现今,我国国内的咖啡生产商也渴望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中国最大的咖啡制造商和供应商后谷咖啡年产量超过5000吨,在过去的十年里一直为世界咖啡巨头雀巢和麦斯威尔等公司提供咖啡豆。

但是后谷在2008年缩减了对雀巢公司的咖啡豆供应量,希望建立自己的速溶咖啡品牌。

雀巢公司对本报表示,后谷咖啡供应量的减少并没有影响到雀巢的咖啡产量,因为其供应量的占有率不足雀巢公司2008年咖啡豆购买总量的百分之一。

后谷公司有一座占地8000公顷的咖啡豆种植园,相当于我国咖啡豆种植面积的25%。公司已计划在三年将其种植面积扩大到两万公顷。

截止到2020年,云南省政府计划投资30亿元将咖啡豆产量由如今的3.8万吨提高至20万吨,同时将咖啡豆种植面积从2.67万公顷延伸到10万公顷。

云南省农业厅官员丁强表示:“跨国公司帮助地方农民提高咖啡豆种植技术,增加了农民收入,对我国咖啡产业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国际咖啡企业十多年来的营销推广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认可了咖啡文化。”

2006年我国咖啡销售量突破了24亿美元。而欧睿信息咨询公司数据显示,这一数字在2011年有望达到36亿美元。

目前,我国咖啡年销售量为3万吨,与美国的120万吨和德国的8万吨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如今美德两国的消费总额已经超过了世界咖啡消费的30%。

“我们的发展空间巨大。云南咖啡有望成为新的支柱产业,产值将超过100亿元。”云南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黄家雄表示。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0-12/16/content_11709148.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吕畅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她们以各种名义进军中国
随着苍井空微博引中国网友的疯狂追随,众多日本AV女优以各种名义进入中国。 >> 详细

论坛
一支铅笔创造的纸上奇迹
一只普通的铅笔,在他们的手中,竟然可以呈现出如此逼真的图像。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