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磁铁能改变人“左撇子”的用手习惯|日本“洗发机器人”可模仿人手按摩和洗头|欧洲最早居民灭绝或因火山大爆发|
“中美两军应着眼大局学会共处”
2010-09-30 07:21:14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9月30日报道:当前的中美关系“被聚焦”在两军关系上。自今年一月奥巴马政府宣布大宗“对台军售”以来,两军交往再度中断。近来又在中国周边海域出现了一系列军演并就此展开异常激烈的“口水战”。对此,两国舆论界有各种解释,目前看至少可归纳出三种观点,即:“行为反应论”、“心理焦虑论”、“战略试探论”。到底哪种观点正确,结局会怎样,现在下结论似乎为时尚早。尽管美韩军演可与“天安舰事件”挂钩,但中国军队的演习大多属于随着季节变化按纲施训的例行性演习,只是被热心媒体的集中报道放大了,而且一经人们把它们放在当前中美两军关系框架之内来“普遍联想”,就会自然地被视为是“针锋相对”的一系列互动。然而,这并非中美军事关系的全部。

要面地历史地看待中美两军关系,就不能忽视两个基本的事实。第一,中美两国和两军高层都多次表示两军关系非常重要,希望加强交流。即便是被美国舆论称为中国军队“鹰派”的学者也一再强调,“两军关系很重要,希望建立健康、成熟、稳定的两军关系。” 第二,回顾两军关系的发展历程,除了因朝战和越战而卷入冲突外,两国军队曾为两国友好关系的建立和稳定发展做出过重大贡献。上世纪 70到80年代,两国经贸关系水平不高,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先行者”,双方实质性重大军事合作的展开,为两国关系全面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冷战结束以来,两军关系曾先后经受了“台海、“炸馆”、“撞机”等危机带来的严重冲击,但最终得以维系和恢复,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在关键时刻军队始终能够以两国关系大局为重,即使面对媒体和公众的巨大压力,也以理性的态度对待各类危机事件,从未从单纯军事观点做出反应并寻求问题的解决。过去30年和平发展取得的成就证明,军队的大局意识和理性选择的结果是改善了安全环境。

作为中美两国关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两军关系,如何才能打破不断陷入“准危机”的怪圈,继续为两国关系发挥积极作用呢?笔者认为,要打破两军关系怪圈,关键有两条:一要继续着眼大局,二要学会共处,本着与时俱进的精神,积极寻求逐步消除两军关系发展障碍的途径,为使两军交往赶上其它领域交往的步伐,实现两军关系“正常化”并释放出合作的巨大潜力,促进两国总体关系发展和维护世界和平做出应有的贡献。所谓大局,包括时代发展的大局和两国关系大局。在全球化的核时代,全面军事对抗不符合历史潮流,两国力量消长更不能靠军事手段来完全控制和改变。目前关于“中美两国冲突难以避免”、“两军必有一战”等观点的背后,都是简单地通过历史类比来思考双边关系。这显然不是一种进步的视角,至少不是21世纪的观念。

学会共处,首先要认清两国关系性质,逐步建立战略互信。近期的事态发展再次表明两军互信的严重缺失。尽管有一些“弄潮儿”总是想象中美会再度走上美苏军备竞赛甚至对抗的老路,但从两国的基本立场看,美国一些人把中美关系定义为“非敌非友”,中国则认为两国关系是“合作与斗争共存”,这些定位恰恰表明中美关系(其中包括两军关系)的复杂性,但有一点是清楚的:双方都没有明确的敌对指向,不希望全面对抗。事实证明,在过去 30年里,一方的发展并非建立在另一方衰落的基础之上,而是得益于非对抗性的政策选择。当年的美苏关系是“相互确保摧毁”(Mutual Assured Destruction),而今天的中美关系则应该是“相互确保依存”(Mutual Assured Dependence)。惟如此,才能打破所谓“守成大国”与“崛起大国”冲突的历史怪圈,实现中国和平发展的长远战略目标,为人类文明做出贡献。当然,要与美军共处,也需要适当提高中国军队的现代化水平,这也是我军更好地履行职责、承担更多国际责任以及增强与美军共处的信心的需要。

二要充分认识两国战略文化和传统的巨大差异。在美国的战略研究中,有两个关键词:“领导”( leadership)和“威胁”(Threat),这种渗透到骨子里的“敌人来了”的危机感和对“威胁”的“警惕之心”,是其保持世界领导地位的重要动力源,已成为美国军事文化和战略思维的核心内容。从中国方面来看,正如中共党史专家章百家所说:“中国是通过改变自己来影响世界的。”那么,中国是如何通过改变自己来影响世界的呢?事实是最好的答案。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所奉行的和平发展政策不仅为自身带来了实惠,也为亚太地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和平与繁荣,中国军队也以越来越开放和积极的姿态走向世界,在国际维和、救灾、护航等领域与越来越多国家的军队展开合作。今后,随着中国进一步融入世界,与其它国家的相互依存将日益深化,和平解决争端符合自身利益。这也是中国向世界承诺“永不称霸”并提出建立“和谐世界”倡议的重要原因之一。对于既存在巨大差异又拥有众多共同利益的中美两国而言,只有认识到上述差异,才能加深相互理解,积极寻求共处之道,防止情绪化和非理性的行为造成战略误判,干扰大局。

三要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直面问题,积极探索逐步消除两军关系障碍、维护两军关系稳定的途径。其中的首要问题就是美国对台军售。这是触发两军关系“准危机”的“引信”和保持两军关系连续性的“绊脚石”,不应回避,两国高层应面对面地就这一问题展开专门磋商,共同寻求走出怪圈的办法。第二,两军应就美国不断加强针对中国的侦察等军事活动和透明度问题展开对话,以降低相互疑虑。第三,双方应就两军合作的潜力、领域和方式进行深入探讨。特别是在非传统安全领域,两军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既可为两军之间化解疑虑、增进互信发挥积极作用,也会为稳定两国关系大局提供新的动力。

当然,对于正处于力量消长关键时期且严重缺乏互信的两国军队而言,建立持续稳定的关系,将需要一个较长的学习和适应过程,其间出现矛盾和摩擦在所难免。为了防止因误判导致冲突,特别是为了避免因第三方因素而被迫卷入冲突的历史悲剧重演,两军有必要就某些领域的“行为准则”达成一定共识。(国防大学教授 徐辉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本报福建记者站站长开博!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站长已经开通自己的中文博客,并首发船长归来的机场图片! >> 详细

论坛
全球13个摩天酒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