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美司法部长称俄罗斯间谍子女均被遣返回俄|汤加筹备首次议会大选 国王将放弃实权|印度发射新型“间谍卫星”|
中国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正当合法
2010-07-13 06:45:0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13日言论版文章:最近,有些国家的媒体相继报道,中国将有关海域列为“国家核心利益”,致使一些国家惴惴不安。实际上,中国是世界上的大国,但不是世界上的强国,中国是世界上的海洋大国,但不是世界上的海洋强国。中国维护自身国家核心利益的行为,对任何国家不构成任何威胁。历史证明,中国没有主动侵犯过任何国家的任何海洋主权,也没有威胁到任何国家的海洋安全,倒是中国的海洋权益屡屡遭受侵犯。

在人类历史上,大国崛起始于海洋,实现从大国到强国的跨越,必然要经历“陆地国”向“海洋国”的转型。同样,中国崛起也要经历从“陆地中国”向“海洋中国”的战略转型。然而,综观世界各国,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海洋政治情势比中国更严峻。

一是点多面广、问题多元。中国的黄海、东海、台海、南海均存在关涉国家核心利益的争端。从争端的客体看,存在多元问题争议:岛屿主权、专属经济区划界、外大陆架划界、海洋管辖权等分歧和争议。从争端的涉事主体看,存在多元化的主体结构。以南海争端为例,已经形成了多方利益争端的局面。从力量结构看,存在中国、东盟、美日等多元化的力量结构,彼此之间的关系扑朔迷离,折射出南海争端的复杂性。

二是内有劣势、外有威胁。从内部看,劣势大于优势:海洋意识普遍缺乏,海权观念严重不足,海洋政治战略滞后、海洋军事力量不足,治权长期无法落实;从外部看,挑战大于机遇:海洋岛屿被侵占,海洋资源被掠夺,海洋国土遭到侵犯,海运安全面临挑战、海洋军事存在威胁,区域外大国的介入。区域外大国介入南海事务,涉事小国则“协强自重”,侵犯中国海洋权益。一些国家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有关条款做有利于本国利益的法律解读,根据所谓的“邻近原则”、“时效原则”、“安全原则”,“以‘民间探险’为呼,以‘政府介入’为应,采取“占岛圈海”或“圈海占岛”策略,并伺机窃据我国的岛礁和海域。

三是结构非良、进展缓慢。以南海为例,由于南海问题涉及到的利益攸关方比较多,主要国家横向利益矛盾大。各方的政治立场、解决问题的底线、解决问题的诚意、解决问题的策略各不相同。形成战略共识容易,形成普遍接受的解决方案十分困难,甚至可以说,目前几乎不存在具有同一效用偏好的解决方案,突显出南海问题是一个结构不良的海洋政治问题,这不仅严重牵扯和消耗了中国的战略资源,而且也使中国海洋争端的解决进程缓慢不前。

在全球化时代,海洋对一个国家日显其要。资源开采、航路保障和国家安全与海洋高度相关,各个海洋国家维护自己应该拥有的海洋权益理所当然。就中国而言,在历史上,由于外敌入侵和殖民统治,导致今天的东、台、南海均存在海洋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但是,中国所主张的海洋权益是以充分的历史主权和法律主权为基础的。中国海域的领土主权、战略资源、贸易航路,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核心利益”是关涉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国家存亡的重要问题。任何一个国家在“核心利益”上都不会向任何其他国家进行任何妥协。因此,对这些“核心利益”的主张和维护是中国的必然选择。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政府向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正式表明立场:中国的核心利益事关领土完整、国家统一和民族尊严。将台湾、西藏、新疆和海洋作为中国的核心利益,实际上弥补了百年来中国人在捍卫国家海洋权益方面的缺失,是完成百年来中国人尚未完成的事情而已,国家社会理应同情中国在近现代的历史遭遇,给予充分的理解:中国主张海洋国家核心利益与是“补课”行为,而非中国的扩张行为。

中国文化之“正心”和“诚意”, 在解决国际争端中,中国也秉持中国文化传统理念,提出了独具特色的外交战略——“韬光养晦,决不当头”,提出了相当友好的陆地和海洋争端解决原则——“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提出了防守反击的海军战略——“近海防御”。这表明中国所秉持的“睦邻友好、真诚互助、推动合作、共谋发展”是何等的真诚!同样,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中国也不会选择威胁任何其他国家的安全为目的,只是因应全球化调整滞后的国家海洋政治战略的举措。如果仅从西方文化心理的角度理解中国政府的战略举措,可能导致理解出现偏差,也可能引起战略误判。正如中国军事现代化,西方社会将此研判为中国的军事扩张,解读为中国的战略出击,但在中国文化视野中,那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与统一,确保经济与社会顺利发展。正如龙在西方人眼中是“邪恶”的象征,但在中国人眼中却是“吉祥”的象征。

总之,维护国家核心利益,要加强双边和多边交流,积极向国家社会宣传中国的“和谐世界”理念;进行全方位交流,取得战略互信,明示中国的利益和立场之所在、利益红线在何处,消除模糊地带。加强政治、经济和军事互信。让其他国家了解中国的海军建设是防御性的,加强海权是“补课”行为,表达海洋权利的诉求是和平性质的。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0-07/13/content_10097187.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是广东海洋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副教授  巩建华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超模米兰达内衣写真
近日米兰达曝光了一组全新性感内衣写真,此次的米兰达虽没裸体出境,但画面依旧火辣。 >> 详细

论坛
霍金想象中的外太空生物
霍金继提出那个著名警告后,首次向世人展示他想象中的外太空生物的具体形态。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