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美司法部长称俄罗斯间谍子女均被遣返回俄|汤加筹备首次议会大选 国王将放弃实权|印度发射新型“间谍卫星”|
美韩黄海军演意欲何为?
2010-07-12 06:23:03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12日评论版头条:近日,美国“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空母舰俨然成为世界,尤其是东亚地区各大媒体最抢人眼球的字眼。以它为首的航母编队几次出出进进日本横须贺,弄得整个地区的神经紧绷。虽然,这两天该航母编队又缩回横须贺基地,但因它下一步还有可能出动,以及由之所引发的地区不宁,搞得许多人们仍很揪心:美国航母编队究竟何时会再次出动?它还会与韩国军队继续联合军演?

说到黄海,人们马上就会想到在该海域由美军惹起的几次不友好的事件,其中最使人印象深刻的是1994年的黄海事件:是年10月,以“小鹰”号航母为首的一支编队闯入黄海,并沿着中国领海边界巡航,数度驶入中国领海,跟踪一艘刚刚完成远航训练的中国海军核潜艇。为此,两军战机一度还发生对峙。迄今记忆最新的恐怕是2009年5月1日,美国监视船“胜利”号在未经中国许可的情况下,擅自闯入黄海我国的专属经济区,并用水龙头驱赶两艘中国渔船。美国凭借着自己的强大的军力和先进的探测装置,在他国海域恣意妄为,如入无人之境,难怪有人将美国的这种行径形容为:在别人的家门口还明火执仗地舞枪弄棒,还不允许他人反驳,完全一套强盗的逻辑!

美国和韩国三番两次地欲在黄海海域举行联合军演,其明面上的理由是针对“天安’”号事件并给朝鲜以颜色,但许多权威人士对此并不以为然,而是非常坚信:美军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确,“山姆大叔”从来都是精于算计的。美国虽然在韩国和日本本土设置有大量的军事基地,并在日本横须贺部署有包括“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为核心的第七舰队等大量兵力,但是对于黄海海域,它多少还有些情况不熟,还是有所顾忌的,轻易不敢涉足期间。从某种意义上说,“天安”号事件对于美军来说,可谓天赐良机,找到了介入该地区的一个绝佳的借口。一旦演习目的达成,美军可以达到“一石多鸟”的目的:一是借机敲打长期以来桀骜不驯的朝鲜,给对方以高度军事逼压态势;二是做出姿态,表明其坚定支持韩国、日本等国的立场;三是借机到黄海海域探测、搜寻该海域的水文气象、海洋地理,以及周边海域相关国家的基地、舰艇等情况。

对于美韩两国可能的黄海军演,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近日已公开表示“非常反对”,这种如此坚定、强烈的意志表达,充分表明了中国人民捍卫自己海洋权益的决心和信念,也充分显示有着国力日益增强和军力不断发展背景的中国军队的自信。黄海海域无疑也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区,这里不仅关乎到我海洋利益拓展的问题,更关乎到我国海上方向的安全问题。如果美韩两国军方一意孤行,继续军演,将是对中国的安全的挑战,必将会在中国社会引起极大的愤慨。今天的中国,已不再是当年八国联军侵犯时的大清国,曾记否?当时这些列强凭借着洋枪洋炮,正是通过黄海海域,夺占塘沽码头,随即长驱直入,侵占天津、北京……如今,虽然时代不同了,形势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西方列强依然企图凭借着其强大的军事实力,在我们的“家门口”耀武扬威、舞枪弄棒的模式,似乎与当年有着某种雷同与相似。

不过,美国今天的航母编队的战技术水平和作战能力远强于当年的,它们的作战半径大约在800-1000千米,只需在靠近韩国本土的较近海域,就足以对于包括中国及其海域周边国家形成巨大的威慑并对一定纵深内的战略目标实施打击;换言之,它将不再需要有如当年八国联军那样,经过海上作战,登陆作战、陆地进攻等一系列作战样式来达成其战略目的。如今它的威慑和远程打击能力,只需在海上就能完成。从这些年,特别是近年来华府的种种表现来看,虽然其某些调门没有布什时期高,也不再显得那么咄咄逼人,但其加大调整亚太战略的步伐却始终没有放慢过,反而有加重升级的趋势,如对我周边海域的舰机活动正继续呈逐年增加的趋势。更令人担忧的是,美国近年来愈发肆无忌惮、明目张胆纠集其亚太地区的盟友,加速推进组建“亚洲版北约”的进程;其目的很清楚:就是要将和平崛起的中国封锁、遏控在第一岛链内,妄图达到削弱我经济增长,阻遏我海上力量突破岛链,以防我给美方造成“过多的麻烦”。

时至21世纪,自己家门口的事,早已应有自己来解决。如果邻里之间发生纠葛与矛盾,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彼此间好好商量,而不需要外人横加指责;更不能依仗块头,动辄拳脚相加、诉诸武力,那样只会使问题越搞越遭!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0-07/12/content_10091991.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为海洋军事学术研究所大校   李杰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超模米兰达内衣写真
近日米兰达曝光了一组全新性感内衣写真,此次的米兰达虽没裸体出境,但画面依旧火辣。 >> 详细

论坛
霍金想象中的外太空生物
霍金继提出那个著名警告后,首次向世人展示他想象中的外太空生物的具体形态。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