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阿富汗官员称其矿藏总价超3万亿美元|米歇尔携爱女现场支持湖人队 羡煞总统奥巴马|臆想老公是伍兹?戈尔妻子乱猜疑致婚姻触礁|
美应认真了解中国市场,不应一味指责
2010-06-18 06:22:22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在美国国会利用听证会再次掀起新一轮指责中国浪潮之际,有美国经济学家警告说,如果美国想扩大对中国的出口就应该停止攻击中国的贸易和货币政策,并认真研究中国市场特点。

周三美国国会举行了一场有关中国贸易及行业政策问题的听证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莱文(Sander Levin)发难称,经过七年敦促中国进行汇率改革,美国已“失去了耐心”。他把中国的汇率政策称作是“中国重商主义的典型例子”,其它表现还有限制外资参与政府采购,扭曲贸易的补贴政策,对原材料的出口限制,以及未能打击盗版侵权和商品造假等行为。

美国著名的布鲁金斯研究院经济学家Barry P Bosworth说:“我们出口方面做的不好,我们没有足够重视出口。但我不认为他们(议员)理解这才是造成工人失业的原因。”他还敦促工会和其它机构一起对政府施压采取正确的出口策略,而不是一味抱怨。

牛津大学的经济学家Domenico Lombardi也认为美国缺乏对中国经济和市场的深入了解。“美国知道中国(市场)很重要,很有吸引力,但是他们不是很了解中国的消费者,不了解中国的制度和中国家庭和政府的运作方式。美国应该在这些方面做更多的投资,而不是简单的复制他们在发达经济体做生意的方式。”

Lombardi认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是导致美国对中国横加指责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欧洲危机使美国对欧洲国家的出口受阻,因此转而对中国施压,希望更多出口到中国。他说随着欧洲局势的恶化,中美之间贸易争端也会愈演愈烈。

人民币升值是美国一直耿耿于怀的话题,此番美国议员再次指责中国操纵汇率。但商务部研究院的雷衍华博士认为,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中方已通过各种渠道一再表明立场,但西方部分政客对中方的立场观点充耳不闻,为谋取个人政治利益不断挑起事端。“我国要发出明确信号:任何国家都无权单独设定游戏规则,中国不会接受这种规则,以这种规则制裁中国将引发有效报复。”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0-06/18/content_9986831.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丁清芬、黎星 谭英姿、王小田对此文亦有贡献。)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坐着“足球”游走南非
在开普敦的旅游胜地维多利亚湾,足球造型的游船成为前往南非体验世界杯的游客们的最爱 >> 详细

论坛
世界杯上的“超级大喇叭”
在传统的南非人心中,Vuvuzela早已不是支持球队那么简单,更是一种精神和鼓励的象征。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