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愚人节英媒狂涮读者 欧洲媒体比拼假新闻|美媒称伊核专家叛逃美国 助CIA破坏伊核计划|涉嫌火烧丈夫婚宴 科威特女子被判死刑|
长效反恐需各国通力协作
2010-04-01 06:07:59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4月1日报道:莫斯科地铁爆炸案刚刚过去两天。周三,一名假扮成警察的自杀性袭击者与另一名同伙在俄罗斯南部达吉斯坦省发动了又一起自杀性爆炸袭击,造成12人丧生。

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认为,这起爆炸的策划者与莫斯科地铁爆炸的策划者很可能是一伙人。普京早些时候曾表示要追查到底,把莫斯科地铁爆炸案的幕后元凶绳之以法,为爆炸中丧生的39人及受伤者伸张正义。

发生在莫斯科的爆炸案是六年来恐怖主义组织首次对俄罗斯首都发动进攻,此前的暴力事件仅限于俄罗斯南部一隅。莫斯科爆炸案发生前不久就有一名伊斯兰武装组织领袖宣称,他们要把战火燃烧到俄罗斯的心脏。到目前为止,尚无组织和个人对两起袭击事件负责。由车臣反政府武装领导的一个伊斯兰武装分裂组织周三否认与这两起爆炸事件有关。高加索酋长国组织(Caucasus Emirate Organization)的一名发言人谢姆赛丁·巴图卡耶夫(Shemsettin Batukaev)在土耳其对路透社记者表示:“我们没有发动莫斯科袭击事件,也不清楚是谁所为。”

上海合作组织在事件发生后立刻表示将协助俄罗斯调查袭击真凶,参与反恐行动。这一表态更加突出了国际社会协同反恐的重要意义。一位上合组织官员对俄罗斯新闻通讯社表示,该组织地区反恐部门执行总监卡西·贝考夫(Cathy Bekov)周二号召各成员国帮助俄罗斯调查袭击事件真相。

成立于2001年的上海合作组织是一个政府间合作安全组织,成员国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这位上合组织官员希望能够尽快抓捕袭击组织者,他说:“恐怖主义不分国籍和边界。以无辜平民为蓄意袭击的对象就是为了造成巨大伤害。”

中国专家称,本周连续两次恐怖主义袭击提醒所有国家政府,反恐斗争任重而道远,需要各方通力协作。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及中亚研究所主任邢广程(Xing Guangcheng)强调,中国和其他国家应当提恐怖主义警戒水平,采取坚决有效的反恐措施。他说:“俄罗斯此前或许放松了反恐措施,才给恐怖分子以可乘之机。我们应当建立一种长期有效的反恐机制。”来自北京的军事专家彭光谦(Peng Guangqian)表示,所有国家都应当高度警惕,在反恐斗争中互相合作。他说:“恐怖主义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没有国家能够凭借一己之力解决这一复杂问题。因此,我们应当在这场艰巨的斗争中建立起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中国日报记者  蔡潇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热情火辣巴厘岛“接吻节”
印尼巴厘岛会在每年的三月17日举行传统的“接吻节”,即使是青少年也可以和异性亲吻。 >> 详细

论坛
极端环境中的蒙古国人
目前蒙古国政府已宣布紧急情况,需要外国援助,以减轻多种自然灾害的长期影响。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