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约旦报纸愚人节称外星人入侵 引发小城恐慌|美发生25年来最严重矿难 25人遇难4人被困|视频曝光美军笑着草菅人命 伤到儿童也不悔|
美国议员人民币汇率提案遭国内指责
2010-03-20 06:13:00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codebase="http://activex.microsoft.com/activex/controls/mplayer/en/nsmp2inf.cab#Version=6,4,5,715"

standby="Loading Microsoft Windows Media Player components...">

pluginspage="http://www.microsoft.com/isapi/redir.dll?prd=windows&ampsbp=mediaplayer&ampar=media&ampsba=plugin&"

name="MediaPlayer" volume="80" autostart="0">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20日北京报道:我国将于下周派出商务部副部长前往美国,协商双方的贸易摩擦问题。本次出访的一个重要背景是美国国会多位议员联名敦促人民币升值。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将于3月24日至26日赴美商谈中美贸易差额及摩擦等相关事宜。商务部北美司司长何宁在周五的媒体通气会上表示:“双方沟通渠道畅通。所有问题以及任何一方的关切都将通过这些渠道沟通解决。何宁同时表示,此次双方对话的一个重大障碍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问题。自2008年全球信贷紧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达到1人民币兑换6.83美元的历史高位。但此次美国国会再次要求中国应当使人民币升值。

民主党共和党多位议员联手,共和党议员林赛·格雷汉姆(Lindsey Graham)和民主党议员查尔斯·舒默(Charles Schumer)本周要求国会通过相应法案,如果中国不能加速人民币升值,那么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诸多商品征收重税。有些议员威胁如果中国不能采取有效行动,将对中国贸易进行制裁,并希望奥巴马总统在下月出台的财政部报告中将中国定性为操纵货币的国家之一。这将为美国向世贸组织申诉创造必要条件。

但有些美国专家称,事情不会发展到这一步,人民币升值未必会解决美国的贸易逆差问题。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约翰·桑顿中国中心(John Thornton China Center)高级研究员肯尼斯·利伯索尔(Kenneth Lieberthal)周四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组织内部小组讨论中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美国财政部不大可能将中国定为货币操纵国。”他还表示,中美两国都需要调整他们的经济增长方式。另一名高级研究员巴里·博斯沃斯(Barry Bosworth)认为,中国货币汇率变化是否会帮助美国解决贸易逆差问题尚不明朗。博斯沃斯表示,但如果人民币升值,必将有一些国家受益,这些国家多为依靠低水平的劳动力成本支持出口的发展中国家,如墨西哥和东南亚诸国等。

这两位研究员的观点与周三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召开的一次名为“后危机世界中的中国经济”的小组讨论得出的结论契合。卡耐基基金会成员,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兼职教授彼得·鲍泰利(Pieter Bottelier)说:“2009年9月雷曼兄弟公司倒闭后,许多主要货币对美元都开始贬值。但中国却保持了人民币的相对稳定。如果中国真的想要操纵货币,那么让人民币贬值恐怕是最简单的盈利手段。但中国并没有这样做。”在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此次小组讨论中,美国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 of the US)高级成员埃尔伯特·凯德尔(Albert Keidel)说:“今年是高度政治化的一年。美国选举年通常都会拿中国出来说事儿。”凯德尔认为,很难说某种货币是否被操纵,相信美国财政部会做出一个客观的判断。

在美国主流媒体上,谴责议员关于中国操纵汇率的声势越发浩大。周四《华尔街日报》刊文表示:美国立法者们想让人民币充当替罪羊,这将可能引发一场与中国的贸易战。该报在其“回顾与展望专栏”文章中写道:“中国拒绝美国的指责是合情合理的,因为人民币大幅升值必将有损中国经济增长,而中国一直在帮助世界经济逐渐走出衰退,世界也需要中国经济继续发挥这种作用。”《时代》周刊周三在其网站上撰文《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压制中国实难奏效》,文章认为议员舒默要求通过法案一事显然表明,人民币汇率问题已经被高度政治化。“相当一部分人一厢情愿地认为,中国允许人民币升值,美国工业在国际市场上就会更有竞争力,而美国对华贸易赤字将消失。这种想法过于天真,也不会实现。”文章还指出,从2005年到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始终在升值,但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大幅增加。人民币升值将使得美国沃尔玛超市里的中国产品更加昂贵,这对饱受债务、工作不稳定等诸多因素困扰的美国消费者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最终损害的是普通美国公民的利益。

美联社、路透社、新华社报道对此文亦有贡献。(中国日报记者   程光锦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心里发毛:尼泊尔露天火葬
在尼泊尔既目睹了印度教火葬,又邂逅了一场传统婚礼,深度体验了那里的民间风俗。 >> 详细

论坛
谁会是下一个刘芳菲?
刘芳菲,中学期间品学兼优,保送入吉林大学外语学院,大学期间连续四年年级总成绩第一名。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