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行走天下>行走分享
迪拜:沙漠中的堕落天堂

[ 2006-12-15 14:18 ]

 

迪拜:沙漠中的堕落天堂

作者:关中骚客

迪拜(Dubai)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The United Arab Emirates)七个酋长国中第二大酋长国,迪拜市是一个融合了阿拉伯文化、西方文化和南亚文化的新兴城市,是阿联酋的贸易中心,也是世界第三大自由贸易港。

2004年12月中旬,中国政府与阿联酋政府合作建立的中国商品分拨中心——位于迪拜市杰拜阿里自由贸易区——正式开业。12月10 日,肩负着建立法因公司迪拜办事处的使命,我第一次踏上这片神秘的土地。当凌晨4点飞机开始降落时,从舷窗望下去,整个迪拜市灯火通明,俨然一副现代国际大都市的气派,让我着实吃惊不小。一下飞机,热浪扑面而来,让我立刻领略到了迪拜的“热情”。随后的日子里,随着了解的增多,这个沙漠中的城市给了我越来越多的惊奇。

迪拜和上海在中国的地位类似。这里有数个世界上最贵的酒店,有世界上最贵族化的运动,这里的水比油更有价值。奔驰在这里当警车用,金饰是女人体重的一部分。同时这里又是一个处于世界战争台风眼的国家,它身处中东要地,但是两伊战争、海湾战争、“9·11”等名词都和它绝缘。 这里有蒙着头纱的女人和穿白袍戴小帽的男人,有奢侈的屋墙、冶艳的民俗工艺品和宏伟的清真寺,在枣椰树的婆娑身影中,处处洋溢着醉人的异国情调。这里有耗资30亿美元、在建的世界第八大奇迹——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岛,中建集团在这里也承包了部分建设项目。届时,这座设计得类似大棕榈树的岛屿从月球上也可看得到。

迪拜街头小店颇多

尽管处在沙漠地带,迪拜是一个拥有美丽街道的奇迹性的绿色城市。驾车穿过一些繁忙的街道就好象驾车穿过一个公园。迪拜市政府为城市绿化投入了大量的资金,随处可见的绿地下面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喷水软管。

据当地人讲,市内一棵树的养护成本大约为每年9000多美金。这是因为阿联酋全年降水非常稀少,而且全年气温偏高,属于典型的热带沙漠气候。阿联酋一年只分为两个季节:热季(5月-10月),气温40-50℃,冬季(11月-翌年4月)气温15-30℃,偶有沙暴。平均降水量约100毫米,多集中于1-2月间。

迪拜宽阔的公园是吸引旅游者目光的地方。几个大的公园有着非常漂亮的风景,非常适合人们在其中散步、野营和玩耍。无论你喜欢海滨戏水、骑骆驼、带孩子游戏,还是参观古老的沙漠村庄,在迪拜,你都可以找到合适的去处。有一些比较小的公园设有游艺场和阴凉的休息场所。还有少数几个专门为妇女儿童开放的公园。但是所有的公园都专门指定一些日子专门为妇女儿童服务。

阿联酋的外籍人占总人口的4/5,主要来自印度、巴基斯坦等国。阿拉伯语为官方语言,通用英语。居民大多信奉伊斯兰教,多数属逊尼派;在迪拜什叶派占多数。近年来,虽然中东地区战事不断,但阿联酋却像一个世外桃源,从未介入其中。特别是在迪拜市,满眼都是繁忙的商船和熙熙攘攘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人。和当地人谈起“安全”问题,他们告诉我:“迪拜是阿联酋、或者说整个中东最安全的地方,你可以深夜在街道上独自漫步,不用担心任何治安问题。”问及原因,才知道这都源于迪拜的一条法律:“在这里,只要打架就得进监狱,不管谁对谁错。”就是这样一条有点“是非不分”的法律,从根本上保证了这里的治安,同时使迪拜成为中东最重要的经济商业中心。

伯爵阿拉伯塔大酒店

阿联酋的经济以石油生产和石油化工工业为主,同时注重发展经济多样化。

在迪拜,旅游业的崛起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非石油产业发展的例证。旅游业是迪拜发展最快的经济活动。其中发展最为显著的是朱美拉海滩度假村的建成。

度假村由多个新饭店组成。其中世界唯一的7星级酒店——伯爵阿拉伯塔大酒店建在一个人工岛屿上, 321米高,帆船式的建筑外型,是中东地区最高建筑,由英国设计师W.S.Atkins设计。

它正对着Jumeirah Beach酒店(曾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棒的酒店),以202套复式客房、200米高的可以俯瞰迪拜全城的餐厅以及世界上最高的中庭,成为后者最强劲的对手。

到过这里之后,你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做金碧辉煌。它的大堂是金灿灿的,它的最豪华的780平方米的总统套房也是金灿灿的。客房面积从170平方米到780平方米不等,最低房价也要900美元/天,最高的总统套房则要18000美元/天。总统套房在第25层,家具是镀金的,设有一个电影院,两间卧室,两间起居室,一个餐厅,出入有专用电梯。已故顶级时装设计师范思哲曾对它赞不绝口。

迪拜街头路牌

迪拜虽然是中东地区最开放的城市,但对于一个穆斯林国家而言,有许多禁忌还是需要注意的。任何外来人员均要避免发生与禁忌相关的事件发生,中国商人从1992年开始进入阿联酋,由于不了解当地的禁忌和习俗,发生了许多非常尴尬的事件,摘录几则如下:

(1) 一个中国商务考察团在考察结束的时候,在下榻的酒店酬谢当地华人社团,临别时常怀痛饮,酒逢三巡,一行人到飞机场,在安检的关口全部被扣留,直到下一个航班到来,才放行,造成回国际计划推延。因为酒类仅仅可以在酒店里饮用,任何人饮酒后不得在外边露面。

(2) 几个中国商人在斋月的时候,在大街上边走边吃食物,当地警察严重警告後无效,立即扣留他们,拘留1个月,因为在斋月任何人不得在公共场合进行饮食。

(3) 特别是在阿联酋不开放的酋长国,不得在住宿公寓阳台上晾晒内衣,不得穿暴露的服装在大街上行走露面,不得与当地的妇女打招呼和讲话,好多中国华商,由于不知道具体的风俗和禁忌,被误抓进警局的比比皆是。

虽然禁忌很多,不过,我认为迪拜是一个最适合经商的城市。首先,它的开放程度相当高;其次,没有外汇管制,外汇可以自由汇进汇出;另外,最吸引人的地方是,整个阿联酋没有税务部门,任何个人、企业都不用缴纳任何税赋,只有在进口商品时,缴纳很少的关税即可。除了烟、酒以外,所有商品的进口关税平均只有4%,这也是迪拜能发展成世界第三大自由贸易港的重要原因之一。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