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行走天下>边走边看>日本
日本:真实的幻影

[ 2006-12-12 15:21 ]

 

从对面的一个酒店拍摄的日本皇宫

中国日报网专栏作家:周晓鹏

日前,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hq.chinadaily.cn)记者应日本民间社团邀请前往日本考察。期间,环球在线记者走马观花的体会了一下东京、京都和奈良,在这里用一个一般的中国人的视角,谈一谈所见所闻,与众位网友分享,希望能对大家了解日本有所帮助。环球在线也将在日后陆续推出“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日本”系列,欢迎广大网友关注。

一本值得关注的书

在写日本经历之前,有本关于日本的书在此特别想向大家推荐一下,《给日本,也给中国的100个理由》。这本书的作者是胡平,有的评论介绍说是著名作家。但是此前至少我个人却对这个名字比较陌生,只是在《南风窗》上看到过他写的书评。后来在网上查的时候,才知道他还写过《禅机》。不过凭借此书,胡平先生一定可以知名了。这本书是2005年中华读书报十佳图书之一,在北京著名的人文书店-万圣书园的排行榜上也是榜上有名。

就中国目前所出的关于中日关系的书,对于一般的大众读者来说,这本书绝对是最好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雷颐评价本书“既充满激愤,又富有理性,是理性与激情的完美组合”。《凤凰周刊》执行主编评价本书为我们找到“接近日本真相的一把钥匙”。著名的经济学家赵晓认为本书的价值在于它超越了简单的对战争的伤痛和残忍的展示,而是“深入到日本人的心灵、日本的民族性、中日文化差异等深层结构之中,一起去探求人类悲剧出现的最深层的原因。这对于人类更好地认识自身的罪性,避免悲剧的重演是更加重要的。”

我是在去日本之前特意买的这本书,看完之后的确收获很大。

日本是一个中国人最为关注的国家之一,就象日本人把中国作为最关注的国家之一一样。除了历史的文化的因素之外,按照地缘政治学说,单就是地理上的原因也会造成这样的情况。

一衣带水是小时候一直形容中日关系的一个词语。但是我们对日本的了解又有多少呢?从小时候的教科书中我们知道了谴唐使,知道了鉴真,知道了明治维新,甲午战争、抗战、日本首相对靖国神社的参拜,这些基本上是一般中国人对中日关系了解的全部了。但胡平先生的这本书告诉我们,实际情况远远不止如此。

对于一般的中国人来讲,这是一本给我们补课的书。当然如果大家愿意去多想的话,从这本书中会对中国在近现代的国家形态有所感悟。

因此,不管是不是要去日本,只要是一个关注中国与日本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同胞都应该读一读。
1234567891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