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行走天下>特别推荐
婷婷就是婷婷

[ 2006-12-11 18:05 ]

 

中国日报网站专栏作家 袁婷婷

我喜欢切·格瓦拉,喜欢他漫游拉美时候的话:“所到之处,我们尽情呼吸那里更为轻松的空气,那遥远的国家,那里的英雄业绩,那里美丽的姑娘,都永远留在我们脑海中!”更重要的是他的精神——革命是不朽的!

而对我来说,旅行就是我的革命,为了推翻自己在城市里旧有的思维模式和处理方法。很难想象如果只是每天在大都市里面对惺惺作态的人群,面对职场拼杀,那么我的生命还有多大的意义。我想我或者你或者更多人都有着和切·格瓦拉一样的鲜血,希望跳出局限,去看别人的生活,但是没有几个人有勇气为这个梦想学会舍弃,为这个梦想去努力。

我爱旅行。刚开始我以为旅行就是去无意识中寻找自己,直到有天,我突然发现我根本就是一种无序的、永远也找不到的东西。但我小时候的梦想、我心中的感动仍旧支撑着我继续行走,游荡在四大古国中,穿梭在七大奇迹间。我懂得生活的加减、取舍,我去很多被人家认为是不发达的国家,看那里的人,见那里的事,体会那里的生活。尽管有不理解我的人用《大腕》里的8个字形容我:特例独行,哗众取宠!不管怎样我还是快乐的生活着,开心的过每一天。

我时常觉得生命不在我自己手里,我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事情,也许明天我一出门就因为一个意外不在了,所以我特别珍惜自己的每一天,把我的每一天都当作是最后一天来过,让自己没有后悔的机会。或者有人会说我是自私的,但我总觉得我必须要自己先过好了,因为如果我自己都不开心,那么我的家人、朋友也会因为这个而懊恼……

我想要自由,向蝴蝶一样自由的飞翔,我要做我自己,我就要那样的帅性,虽然因此老得罪人;我就要那样的洒脱,不要委屈自己,现代都市里的人都戴着面具,太委屈自己了;我就要那样的执着,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太不容易,短短的人生我要为我的梦想执着,这样当我老了我才不会后悔……

有朋友问我:婷婷,你去过这么多国家,你最爱那里。我一直琢磨着这个问题……

从13岁第一次独自旅行到现在,从东京到纽约,从埃及到中国,从柬埔寨到巴西,从伊拉克到阿富汗,去的地方越来越多,我突然发现我自己爱的其实不是去什么地方,去看什么景点,我爱上了在路上的感觉——每天早上醒来在不同空间的惊喜,到一个地方因为陌生而产生的恐惧,以及在一个城市里由陌生到游刃有余的感动……

朋友说,这些路都很危险,万一出了意外怎么办?我笑着说,我宁愿在路上遇到意外,也不要在家里等死,谁让我是一个爱在路上的人呢!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