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行走天下>婷婷走走
梦境般的以色列

[ 2006-12-11 15:58 ]

 

中国日报网站专栏作家 袁婷婷

罗马教廷一向自视为基督信仰世界的中心,St Peter’s Basilica(圣彼得大教堂)更是比耶路撒冷任何一处圣迹都要雄伟、壮观,但是在耶路撒冷城旧围墙内有两个圣迹,连最漫不经心的基督教徒都会心生景仰。一个就是Via Dolorosa,中文应该叫“悲痛之路”,是耶稣在彼拉多的官邸被判有罪后,背负十字架所走过的通往各各他的路。另外一个就是Galvary(基督受难地),这两个词不仅存在在所有西方文明的良知之中,更是留在日常生活用语中沿用至今。

其实悲痛之路和其它被基督徒认定与十字架受难的有关遗迹,都与史实不符。也就是说,今天众人景仰的这条路并不是2000年的耶稣受难的足迹所在,那条路应该是埋在了现在路面的下面。这条路其实是一个被教会所尊崇的神秘基督的生平,一个被信徒的祷告圣化的地方。如同鲁迅先生说的: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那么今天我就带大家来走走这条路——不过,在带大家走悲痛之路之前,我想先带大家去一个地方,那就是Church of All Nations Gethsemane。它是一个教堂,是耶稣被犹大出卖后过最后一晚的地方。

到那日,金色的城门,将要大开,金色的圣城,主要进来,阿门!

第一站 彼拉多宣判耶稣死刑的地方

悲痛之路从Lion’s Gate为起点,那是彼拉多宣判耶稣死刑的地方,现在每个周五,在Omariya中学的广场上总会有很多基督徒,他们将从这里出发开始做纪念悲痛之路的礼拜。

每次看基督教会的这种纪念仪式,听他们的诵唱,心理总有种种感动,对宗教忠诚的人们其实就如同对梦想执着的人一样,我们有很多共同点,只是,我们追逐的目标不一样。


第二站 耶稣背起十字架之处:church of condemnation和church of flagellation外面的街道上。

耶稣背起了那木头做的十字架,如同我们在生活中背负的负担,工作的负担,生活的负担,还有很多甜蜜的负担……

第三站 耶稣背着十字架第一次跌倒的地方

耶稣被十字架压倒了,如同我们生活中很多时候被那压力,负担压的喘不过气来,是的,很多时候我们都是这样,很多人选择了坚强,再次爬起,但是很多人也因此丧失了斗志。悲痛之路,短短一程,却浓缩了人生。

第四站 耶稣遇见母亲玛利亚的地方

耶稣的母亲看见他被鞭打,受凌辱,她很难过,但是她又能做什么了?让我们的朋友,亲人在生活中遇到各种磨难的时候,朋友们,我们能做的也许就是在精神给他们支持和帮助,也许只是简单的一个眼神,就能给他们坚持的勇气……

第五站 SIMON THE CYRENIAN帮耶稣背起十字架

耶稣再次没有办法背负十字架,因此士兵勉强Simon帮助他。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