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美食 > 小Xin食谱


养生汤品:鲜白茅根竹蔗煲猪肺
2011-12-01 16:13:36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XIN 美食

今年特别干燥,在这儿特别推荐一款鲜白茅根竹蔗煲猪肺。

[材料]

鲜白茅根80克、竹蔗120克、马蹄10个、猪肺1个、生姜3片。

白茅根性寒味甘,入肺、胃、小肠经,有凉血止血、清热利尿之功。《本草纲目》认为它对“肺热喘急”有调养治疗作用,现代营养学认为它含多种人体在秋日所需的营养成分。竹蔗是禾本科草本甘蔗的一种,性寒味甘,入肺、胃经,功能清热泻火,润燥解毒,因而在广东民间常用以各类清热泻火祛湿毒、润肺养脾生津的汤饮。马蹄又名荸荠,同样是性寒味甘,入胃、大肠经,有清热、凉血、消食、化痰、生津、解毒的作用。现代营养学分析它含淀粉、蛋白质、脂肪、灰分等有抗菌作用的成分。中医认为猪肺性味甘平,能治肺虚咳嗽、咯血,因而广东民间常以它做“秋养肺”的主要食材。各汤料合而为汤,清润甘甜可口,能润肺生津、清肝和胃、养心益脾,为干燥秋日的养生汤饮。

[烹制]

鲜白茅根洗净;竹蔗洗净切对半;马蹄去皮,切对半;猪肺从喉部灌入清水,反复揉擦干净,挤干水,切块置镬中,不下油、盐微火稍炒片刻,然后与其他汤料及生姜一起放入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约两个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此量可供4-5人用。

来源:南方日报  实习编辑:郑荃文


更多关于 猪肺 养生 白茅根 胃经 肺虚 清热泻火 阅读 夺命 清热利尿 小肠经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