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河南亚圣投资集团教育产业加速:特色院校成引擎

2015-12-14 14:25:41 来源:中国新闻采编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学校各项工作都要服从并服务于特色学院建设。”日前,在河南亚圣投资集团旗下郑州城市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城院)“特色院校建设推进大会”上,院长关学增如是强调。

  一个月内,这是河南亚圣投资集团第二次针对特色院校建设召开会议。自2014年10月获批省级特色院校以来,河南亚圣投资集团已为特色院校建设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物力。

  作为一个民办院校,为建特色院校如此“兴师动众”,河南亚圣投资集团究竟图啥?

  投资讲求回报,河南亚圣投资集团在特色院校上的高投入,或许是看中了特色化教育给城院教育带来的“红利”。

  目前,特色院校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已在多个方面凸显。

  创新工作获政府支持肯定。2015年,城院被获批成立河南省建筑业工人培训考核机构,与此同时,城院还继续推进与政府联合创新工作,并在11月份就进一步推进学院与地方政府联合创新工作深入会谈。

  深化校企合作成效初显。城院已在会计电算化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等多个特色专业建设项目上深化校企合作。今年7月份,城院与郑州九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实习基地协议;11月,城院汽车工程系2013级学生赴校企合作单位郑州海马汽车有限公司顶岗实习。

  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优化。城院建立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补充长效机制,通过培养“双师型”教师,提升师资队伍的实战能力,并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推到新高度。

  创新创业能力显著提升。在“2014年全国大学生金融与证券模拟投资实训技能大赛”中,城院学子获全国金融与证券模拟投资大赛团体亚军;2015年,城院学生又获第一届郑州地方高校职业技能竞赛动漫赛项优秀奖。

  因各方面表现,城院还获得2014年度河南省“人民满意的民办高校”、“河南省2014最具综合实力民办高校”等多项荣誉称号,2014年还被河南省教育厅立项为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特色院校建设单位。

  取得这一阶段性成就并非偶然。站在民办教育特色化的新风口,河南亚圣投资集团“踩”准了民办教育的发展节奏。

  在日前举办的第七届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大会上,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表示,教育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民办教育成为改革的重要内容,“在当前教育现状下,我国民办教育迎来了最好的入场时机。”

  据《2014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目前全国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教育机构)15.52万所,招生1563.84万人,各类教育在校生达4301.91万人。

  教育改革给民办教育带来了发展机遇。而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季明明指出,民办院校要持续,唯一出路是走特色化办学之路。

  特色化办学有何优势?

  一是就业优势。以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为例,立足本专业特色办学,就业率连续7年保持在96%以上,毕业生到国有企业就业达90%以上,竞争过了众多本科高校。

  二是招考优势。河南省招办信息显示,特色院校报考率年年攀高,以理科为例,新乡医学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8个招生单位,2015年投档最低分皆超出二本线50分以上。

  “特色化教育虽然有效,但并不能使民办教育一劳永逸。”有业内人士分析,相对公办教育,民办教育的市场导向更明显,必须提升定位,塑造品牌、办出特色才能应对市场的优胜劣汰。

  “在生源、资金、师资等层面上,民办院校还需要全方位提高竞争力,必须让学生能够‘低进高走’,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河南亚圣投资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认为,民办教育的战略思路可以更开阔,“比如民办教育国际化”。

  据悉,12月1日,城院与加拿大洽谈了校际合作事宜,河南亚圣投资集团或开启城院国际化重要进程。

  特色教育只是一个成功开场,民办教育要在现行教育体制下完成蜕变,还需更多维度上的积极探索。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今12时解除重污染红色预警 12日或再迎雾霾

湖南张家界天门山迎首场雪

北京举办122交通安全日活动

马里人质劫持事件遇害人员遗体回国

精彩热图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1月21日-27日

大熊猫“华姣”顺利抓捕 将于19日放归野外

昆凌确定出演《温柔的子弹》 王学圻导演首秀

袁姗姗清晨素颜出街 戴圆形镜框可爱呆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