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葛小松:经济发展应成为环境治理的推手而非阻力

2015-12-09 13:50:00 来源:东北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记得上一次北京实施单双号,是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是个普天同庆的日子。时隔3个月,北京又一次实行单双号,但这次不是因为什么喜庆的活动,而是为了雾霾。以前北京一到春秋季节就刮沙尘暴,黄土漫天能把地都吹变了色,大家出门都带口罩。现在出门还是戴口罩,只不过不是为了防风,是为了防霾。身边的很多人已经开始怀念过去飞沙走石的日子了,毕竟风是霾的最大克星,风一来霾就散,两害相权取其轻。

葛小松:经济发展应成为环境治理的推手而非阻力

华兴控股(GIO)集团总裁葛小松,银行家、投资专家、慈善家、社会学家。

有人说,环境污染是经济发展的代价,经济发展越快,所带来的负面效果也就越大。那么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新常态”,是不是相应的环境问题也会得到改善?如果我们的经济进一步增长,是不是也就意味着我们要吸进更多的雾霾?雾霾严重的华北地区,到底是该靠风还是该靠人?我们是否要把种好的防护林全部砍掉,以毒攻毒?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APEC蓝时曾强调,“北京的空气质量不能靠运气,而要靠人为”。很明显,北京的雾霾是因人而起,解决他自然也要靠人,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

治理雾霾,我们平时口号喊得响亮,但落到你我他的身上,都觉得这是别人的事,是政府的事,我一个人能贡献多少PM2.5?刮一阵风把雾霾一扫而空,心里的阴霾也一扫而空,真的是空了,完全忘了头一天还带着防毒面具出门,等什么时候又起雾霾了,才想起了治霾的重要性。要知道,治霾和节水一样,需要每个人一点一滴的去做,全北京每人每日节约一滴水,就能节省多少多少的水,这个道理大家都懂,治霾也是一样,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

上周,也就是《GIO高峰论坛》举办的那几天,北京迎来了非常严重的雾霾天,市政府发布紧急预案,并且关停了多家违规的工厂。不能不说,在这种时候顶风作案,不使用环保设施,导致了政府和群众的努力付诸东流。因此,除了严格的立法和有效的制度外,还需要能够更好地执行这些法规和制度,不能为了经济利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中国经济已经在转型,在未来主要的推力将主要体现在互联网、消费、服务、投资等行业,一些高污染的行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所占的分量会越来越低。或者说,这些行业创造的价值远赶不上治理污染的投入。

在我看来,经济发展对于环境来说是一把双刃剑,我们之前是以环境作为代价,换来了经济发展,现在经济上来了,就需要去拉环境一把,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平衡。在北京,我们共同呼吸这座城市的空气,这里的空气质量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低碳生活,绿色出行,不应只是政府的一个倡议,而应当落到实处。作为企业家,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应当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环境治理提供更多实质性的支持,尽自己的一份力。目前华兴控股集团正在进行的秸秆再利用项目,就是希望通过科技手段,在帮助农民解决秸秆问题的同时,减少焚烧秸秆带来空气污染。从这个方向来看,经济发展和环境治理并非是一个矛盾的概念,而是可以相互支撑的。

归根结底,在环境治理的问题上,政府、社会、企业、个人都应当有所作为,肩负起自己范围内的公共职责。让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吹走头上的雾霾,给后代留下一片蓝天。

葛小松:经济发展应成为环境治理的推手而非阻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湖南张家界天门山迎首场雪

北京举办122交通安全日活动

马里人质劫持事件遇害人员遗体回国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1月21日-27日

精彩热图

大熊猫“华姣”顺利抓捕 将于19日放归野外

昆凌确定出演《温柔的子弹》 王学圻导演首秀

袁姗姗清晨素颜出街 戴圆形镜框可爱呆萌

《007幽灵党》曝双特辑豪车追逐火车肉搏疯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