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长虹破译创新者密码

2015-11-13 15:45:51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近日,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新活力、新动力,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目前社会创业火热,但是由企业搭建平台孵化内外部创业却很少见,长虹探索的推动内外部员工创业、创新的产品经理人模式便是个中代表。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既需要政府的改革和职能转变,也需要企业积极主动地承担社会责任;同时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变革,改变了企业和消费者的关系,用户需求越发分散多样,对个性化、定制化产品的需求日益高涨。在这种大背景下,企业如何从内部组织转向开放系统,推动内外部员工创新创业是所有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

在这方面,国内家电巨头长虹创新的破译了这道难题,打破传统机制,构建创新创业平台,实践产品经理人模式。长虹产品经理人模式区别于传统的工程师思维,工程师一般围绕着产品的硬件来做开发,很少关注其它环节,而长虹的产品经理则需要负责其产品的需求调研、市场规划、产品定义,协调生产、销售、售后等全生命周期的工作,从而确保“以人为中心”、“用户体验至上”的产品理念能运用到每一款产品上。

据了解,产品经理人模式采用竞争上岗制,考核产品经理人的标准是用户买账与否,同时长虹采取了“创业团队绝对控股”的股权激励模式,年轻人年薪百万甚至千万年薪不再遥远,这让内部员工时刻关注用户需求,研发用户“买账”的产品,长虹的资源也会有效嫁接到初创团队上,能够让初创团队在短期内获得快速的成长。这不仅发挥了员工的积极性,也可以让企业抢占市场先机。

当然,实践产品经理人模式对于长虹这样的大企业,难度自然不言而喻,但从长虹实践的成果来看,也是下足了决心。在这种创新模式下成就了CHiQ系列经典产品,CHiQ产品经理人陈科宇表示,他们通过分析成千上万的用户需求,分析用户行为,重新定义产品,研发出了国内首款三网融合智能电视———CHiQ(启客) 。随后长虹又相继推出启客系列冰箱和空调,实现家电设备的协同,构筑起家庭互联网在智能终端环节的“三板斧”,从而使长虹在中国智能家电市场占据了重要一席。

长虹不仅推动企业内部员工创业,还将企业内部组织往开放的系统转变,在企业外部开展创客大赛,欢迎更多的人到长虹的平台上创业,同时创新性的邀请企业外部人气偶像明星邓超担任产品经理人。邓超本人也同圈内众多好友共同开启“蒲公英创业计划”,关注年轻人的创业,由邓超担任长虹产品经理人将会对产品的研发产生很大的价值,可以帮助到更多内外部年轻人创业。

面对长虹这种积极拥抱互联网,坚定不移的推动企业内外创新创业,业内专家表示,这不仅在领跑大众创业、万众创业的趋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其实更像是西方目前最前沿管理思想Holacracy(全体共治)在中国的实践探索,这或将为传统企业管理模式转型提供了一个典型样本。

编辑:刁云娇 标签: 长虹 产品经理 创新者 破译 人模式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马云与纽交所总裁远程为纽交所开市敲钟

“双11”全球狂欢夜马云压轴出场

 双十一晚会马云压轴助阵 网购交易额超300亿

患癌男子与娃娃拍结婚照

精彩热图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0月31日—11月6日

北京迎来今冬首场降雪

百名瑜伽美女高空玻璃吊桥展技艺

震惊罕见一幕 海狮猎杀鲨鱼瞬间